'

聊城:33个速裁团队结案30673件,其中15天内结案占45.3%

2021-01-28 18:2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潇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潇潇 通讯员 王希玉 聊城报道

  1月28日下午,聊城市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延杰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报告中获悉,聊城市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全面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认真贯彻“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的要求,组建33个速裁团队,对受理的案件,先通过诉前调解化解一批,当事人不同意调解或调解不成的及时转入速裁程序,不适宜速裁的适用简易程序,确属疑难复杂的适用普通程序,推动审判工作全面提速。全市法院33个速裁团队结案30673件,其中15天内结案的占45.3%,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87%,居全省第2,平均办案周期52.5天,同比下降28.2天。

  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融入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格局,分别与司法行政、人社、民政、妇联、工会等部门出台诉调对接意见,与42个调解组织建立协作关系,邀请292名调解员入驻诉讼服务中心开展诉前调解,推动家事纠纷化解中心、劳动争议诉调对接中心、道交一体化平台、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执行和解中心实质化运行。全市法院诉前成功调解案件10283件,“五个中心”化解纠纷3794件,收案增幅同比下降8.27个百分点。

  大力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上线运行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全面推开以实时数据生成为主、录入为辅的无纸化网上办案模式,从立案、阅卷、庭审、合议、文书制作到执行等各个环节全部在网上办理,两级法院实现电子卷宗一键移送,打造审判执行“信息高速公路”。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的监管作用,实现审执节点数据的同步记录、全程监控,自动生成质效指标并实时调度,让法官办案更高效、司法管理更科学。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