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协委员马山建言献策: 如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筑巢引凤”

2021-01-30 15:09: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杨 见习记者 郑玉冰 聊城报道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经济软实力的体现,也是激发发展活力、走在前列的重要抓手。在今年两会上针对聊城市招商引资,如何“筑巢引凤”的问题。市政协经济界委员、山东冠县金冠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山提交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的提案。

  马山建议:要牢固树立“工业强则聊城强”的理念,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等机遇,积极实施创新驱动、项目带动、产业牵动、板块联动战略,以规模化、高端化、品牌化、智能化、服务化为导向,突出大企业引领、大项目带动、大园区支撑,努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山东金冠机械山东金冠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交通设施、智能立体停车设备等于一体的民营企业。由总经理马山于2004年成立,具有年生产交通设施护栏板、立柱、托架、端头等系列产品达10万余吨。生产地下三层升降、地上横移多车位2-5层立体停车设备、达11个品种系列及多项发明专利,年产1万余台,年产值近2亿元。

  该企业多年来的稳步发展、不断壮大,离不开冠县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民营经济是当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是推动创新创业、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主体,“民营经济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当地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近年来,冠县上下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在企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痛点”,开出不同“药方”,“一企一策”解决民营企业的实际问题。

  去年以来,冠县深入推进流程再造改革,持续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办理环节平均压缩67%、申报材料平均减少54%、办理时限平均缩减73%,全县“只跑一次”事项达到95%以上;办理容缺受理事项3000余项,完成帮办代办近1.3万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6.89%。全面推行“4012”企业开办、“一业一证”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拿地即开工”“联合验收即发证”服务模式,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此外,冠县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实施县级干部帮包、公开公示、动态调整、每日调度通报等制度,确保了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马山同时对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给出了意见建议:要突出政府引导,推动产业有序发展。要强化产业招商,进一步加强产业研究,明确招商方向,积极瞄准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等新兴产业项目,宣传发挥我市优势,吸引更多企业来聊投资兴业。要坚持人才强企,政府应根据市场发展需要与企业实际需求,制定柔性引才标准,整合人才工作服务资源,建立动态管理数据库,提供创新创业政策咨询、人才政策待遇申报等服务,积极推动企业与院校应届毕业生对接,既要盯着“高精尖”人才,也要抓住“接地气”的“土秀才”。

  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结构从加工制造环节为主的纺锤形向加工制造与研发服务环节协调发展的哑铃型转变,提高传统产业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鼓励企业围绕产业优化升级、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积极实施技术改造。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坚持龙头带动,项目支撑,创新驱动,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加快新材料、智能装备、电子信息、工程机械等产业的培育和壮大,打造工业发展的新动力,推进工业迈向新高端。要强化质量意识、树立品牌观念,政府出台品牌扶持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培育和发展品牌。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张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