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01-27 13:08: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聊城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孙爱军主持大会开幕式

李长萍代表市政府作工作报告

张旋宇李春田在主席台就座

  大众网·海报新闻 聊城报道

  1月27日上午,聊城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会议接待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汇聚一堂共绘发展蓝图。

  大会应到代表449名,出席代表409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孙爱军、李春田、秦存华、朱加云、李志华、王建鹏、王立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长萍、赵庆忠、李吉增、张旋宇等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孙爱军宣布大会开幕,会场里响起了雄壮的国歌声。在热烈掌声中,市长李长萍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长萍的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一、“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和主要任务;三、2021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李长萍说,“十三五”时期,是聊城发展不平凡的五年。这是历经重重挑战、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的五年; 突出产业为基、动能转换持续提速的五年;“三农”优先发展、乡村振兴有力推进的五年;坚持共建共享、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的五年; 大力改革开放、动力活力明显增强的五年; 树牢底线思维、发展底板更加稳固的五年; 践行以人为本、民生福祉大幅提升的五年; 追求务实高效、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的五年。

  李长萍说,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市上下勠力同心,最短时间内遏制了疫情蔓延,在全省率先实现确诊和疑似病例清零并且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成果; 着力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示范行动,带动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秉持“规划先行、建管并重”的理念,着力优化布局,持续加大投入,增强城市承载能力; 以制度创新为导向,以“双招双引”为抓手,改革开放取得更大突破; 着力决战脱贫攻坚,系统推进环境治理,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坚决打好打赢决胜全面小康关键战役; 秉承“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理念,努力用实际行动和成效赢得人民的信赖和支持。

  李长萍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的关键五年。新形势下,聊城各种有利条件加速集聚强大动能蓄势待发,我们将迎来充满希望的“十四五”。聊城战略机遇叠加、交通优势凸显、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后劲充足、干事氛围浓厚,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有决心抓住新机遇、创造新业绩、夺取新胜利!

  李长萍说,“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聊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实力更强、发展质效更高、生态环境更优、改革开放更深入、治理体系更完善、人民生活更美好。未来五年,我们将把握新机遇、落实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全面完成“十四五”发展目标,奋力谱写聊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李长萍说,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要高度关注国内外疫情防控新形势,践行伟大抗疫精神,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压紧压实防控责任,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防范重大风险,守好各类安全底线,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李长萍说,要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聚力创新驱动,重塑产业发展新优势。大力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二是聚焦聚力项目建设,夯实经济增长新支撑。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突出产业引领,聚合优势资源,强化要素支撑,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三是聚焦聚力两大循环,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坚持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深入挖掘巨大消费市场潜力,持续提升我市在产业链价值链分工中的参与度和地位,打造冀鲁豫交界地区对外开放高地。四是聚焦聚力改革攻坚,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不断释放改革整体效能。五是聚焦聚力乡村振兴,谱写农业农村新篇章。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实现现代高效农业增加值增长9.5%,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占比提高6个百分点。六是聚焦聚力城市建设,打造宜居宜业新家园。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注重内涵发展,加快建设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的江北水城·运河古都。七是聚焦聚力生态文明,落实绿色发展新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万元GDP能耗、水耗下降率完成省定任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提升。八是聚焦聚力民生保障,实现人民生活新期待。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民生领域支出占比提升2个百分点以上。九是聚焦聚力作风转变,推进治理能力新提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广大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李长萍最后说,征途万里风正劲,扬帆破浪再启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团结实干,努力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本次会议书面印发了聊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聊城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聊城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一并提交代表审查。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昭风,侯继唐、杜九西、赵振兰、吕绍勤、金维民、申长海、王志刚、汪文耀,郭建民、陈秀兴、于海波、荣红智,郝爱军,蔡同民、刘强、刘新东、孙菁,成伟、田中俊、马卫红、何宪卓,葛敬方、马保杰、张金伦、黄勇、孙凌云、王学臣,刘延杰、贾富彬,刘国强、张连臣、刘德云、靳凤莲、徐龙海、王风雷,郭飞,任晓旺、洪玉振,张广霞、潘延红、马亮宽、孟广武、马荣锁、王广柱,王勇、李友渔,张同奇、周文明,李文禄等。

  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列席了大会。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