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话县市区丨崔新乐: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21-01-29 18: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杨 见习记者 郑玉冰 聊城报道

  在2021年聊城市两会召开之际,中共聊城市冠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崔新乐做客“对话县市区”栏目,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冠县发展情况,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0年,冠县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14.7亿元、增长4.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8亿元、增长7.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4.4亿元,增长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位居全市第2位;工业用电量27.1亿千瓦时、增长13.7%,总量和增幅分别位居全市第3位和第2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位居全市第4位。

  崔新乐介绍,在过去一年,冠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在重点项目建设上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县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真帮真扶推进项目

  冠县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实施县级干部帮包、公开公示、动态调整、每日调度通报等制度,确保了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全年实施重点项目82个,完成投资89.4亿元,美安新型建材、赫锐德高空作业平台、振飞智慧物流、鑫林纸制品等一批优质项目建成投产,冠星集团无纺布填补全市空白,项目质量历年最好。美页自动化科技列入省级重大项目,4个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8个项目列入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申报数量全市最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7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655.6万美元,伊利集团、林洋能源、盛德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相继落户冠县。

  搭建平台承载项目

  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占地8.29平方公里的南部新城启动建设,2所学校建成投用,新华康复医养院投入运营,档案馆即将完工。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盘活闲置厂房20万平方米,新兴产业园一期签约项目38个、已入驻25个,占地400亩的产业园二期正在实施。占地3100亩的内陆港项目列入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宝信物流园铁路货场完成货物吞吐80万吨。邯济铁路客运站即将开通,聊邯长高铁冠县设站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交通区位优势更加彰显。

  优化环境服务项目

  深入推进流程再造改革,持续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办理环节平均压缩67%、申报材料平均减少54%、办理时限平均缩减73%,全县“只跑一次”事项达到95%以上。办理容缺受理事项3000余项,完成帮办代办近1.3万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6.89%。全面推行“4012”企业开办、“一业一证”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拿地即开工”“联合验收即发证”服务模式,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2017年以来,冠县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26亿元以上,新建、改扩建学校160多所,办学条件全市领先。新招聘教师3200多人,占现有7392名教师的近一半。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面向全国公开选聘优秀高中校长,创新教师招聘方式、校长教师队伍管理和教育教学模式,先后涌现出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教育教学质量全面跃升。下一步,冠县将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县”目标,突出立德树人、教学质量两个重点,大力实施学生全面发展、教师全面提升、学校全面育人三大工程,每年投入3亿元以上,力争用5年时间,打造一批全国知名学校,培养一批全国优秀教师,让更多学子走进清华、北大等一流学府,推动冠县教育走在全省前列。

  聚力乡村振兴、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过去一年,冠县坚持把农业、工业、服务业相互融合,重点推进一批产业融合项目建设,促进产业高端化、链条有机化、效益最大化。投资3.6亿元实施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智能大棚、加工厂房6.5万平方米,培育优质苗木100万株。汇源集团投资1.8亿元的果品精深加工产业基地正在建设。投资8亿元实施泉润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一期正式运营,二期即将建成,打造鲁西特色综合性一级批发市场。温氏集团生猪饲养加工“双百万”工程顺利实施。穆德实业牛羊养殖屠宰项目,达到年出栏80万头、屠宰70万头规模。新瑞实业被评为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鑫恒祥面业被评为省级农业“新六产”示范企业。

  聚力规划“十四五”开局之年

  崔新乐强调,2021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冠县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是聚力工业强县,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施制造业强县战略,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投资链“三链融合”,增强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培育更有效益、更高质量地发展动能。二是聚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塑造更有颜值、更富内涵的美丽乡村。三是聚力改革开放,更大勇气深化各项改革,更大力度推进双招双引,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打造更有活力、更具激情的创业热土。四是聚力城市更新,着力优化布局、完善功能、加强管理,精心规划城市,精致建设城市,精细管理城市,让群众生活更便捷、更舒适、更美好,建设更有品质、更加宜居的现代城市。五是聚力生态环保,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让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走好更有质量、更可持续地发展道路。六是聚力改善民生,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公共服务,夯实社会保障,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共建更有温度、更为和谐的幸福家园。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张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