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辉:挖掘城市文化内涵 打响“江北水城运河古都”旅游品牌

2019-03-19 12:05: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侯晓

  政协委员刘光辉。

  市政协委员、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光辉接受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3月18日讯(记者 侯晓)去年,聊城旅游事业发展亮点多多。随着文化和旅游两部门融合,聊城文化旅游事业迎来发展新机遇。两会期间,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到聊城市政协委员、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光辉。就今后聊城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新思路和新规划,刘光辉进行了介绍。

  去年,聊城旅游事业亮点不少。一大亮点是产业融合,以阿胶为代表的工业旅游成为全国标杆,并呈现多种新业态,如游乐、养生、科技、研学等,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旅游产业链。目前,东阿阿胶景区正积极推进5A景区申报。另外,品牌打造与产品建设是另一亮点。近些年,聊城注重旅游产品建设,加快推进万达欢乐小镇建设,“夜游聊城”产品将逐步推出。度假酒店方面,希尔顿、铂顿等国际酒店相继入驻聊城,洲际、万豪、新锦江等五星酒店即将进入聊城,酒店建设也是一大亮点。

  在今年机构改革中,聊城市县两级均组建了文化和旅游局,让拥抱“诗和远方”成为现实。文化和旅游局的组建,标志着聊城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的开始。近些年,聊城文化和旅游产业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呈现出莲勃发展的态势。聊城文化旅游事业大有可为,文旅融合成为一个新课题。

  同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提出了很高的期望。报告提到,集聚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积极培育文化创意、动漫游戏、绿色印刷等文化融合新业态,加快京杭运河(聊城段)样板工程等项目建设,提升景阳冈、中洲古城等重点景区,推动东昌湖景区、东阿阿胶世界创建5A级景区,全力打造特色鲜明、充满魅力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刘光辉表示,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聊城文化和旅游局将打造“文旅兴市”工程,树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三种理念,抓好文艺创作和惠民工程,不断丰富完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一批优质的文化和旅游优质项目,将聊城全力打造成有文化内涵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首先,围绕建国70周年主题,聊城今年将推出一批集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精品力作。以“文旅兴市”为总抓手,丰富完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市县乡村文化设施,提升旅游环境,推进“厕所革命”。开展全市文化惠民消费季等活动,举办公益文艺演2000场,在水城明珠剧场演出高水平文艺演出50场,放映公益电影6万场。

  刘光辉说,下一步,聊城将抓好优质项目建设。除了加强传统文化产业目转型升级,还要大力发展数字文化新业态,打造文化发展新亮点。重点抓住运河旅游线、水浒旅游线、徒骇河游线、红色旅游线四条特色旅游文脉。今年还将梳理出100个文化和旅游优质项目,同时,着力推进全域旅游,加快推动东阿县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聊城市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并启动创建全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深入挖据城市文化内涵,打响江北水城运河古都城市品牌,讲好聊城故事,塑造聊城好形象,在城市建设中做好‘文旅+’和‘+文旅’工作,将文化元素和旅游创意融入到城市规划建设中,将聊城打造成一个有文化、有情怀、有内涵的城市。”刘光辉说,聊城今年将继续服务乡村振兴,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増强农村文化活力。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对文化底蕴深厚的乡村,坚持保护与利用并重,支持发展乡土味浓厚的民俗文化。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