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间艺术大咖齐聚水城秀绝活 精彩展品亮相燃爆五一假期

2018-04-29 16:31: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袁志威

  大众网聊城4月29日讯(记者 袁志威)29日上午,2018年山东省民间艺术博览会在古楼南大街正式拉开大幕,来自全省各地的民间艺术大咖和省级非遗项目悉数亮相,在这个假期为水城市民呈现一场别致的艺术盛会。

  图为来自山东济宁的龙腾苗氏花轿,展品制作者苗宁宁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年参展本打算携带几件大型展品,由于运输不方便仅带部分展品参展。花轿制作类型大致分为三种,有红木的,有松木的。红木花轿制作起来比较费时,大约需要5个工作日,但其精细度各方面做工都比较细致,价格也较贵一些,月300元一个。而松木材质花轿相比之下就简单多了,平均一天就可只做一件,价格也稍微便宜一些。

  一条栩栩如生的中国龙盘踞在这位80后魏福庆展桌上,大众网记者来到魏福庆展位时看到他正用钳子摆弄一根铝线,不一会儿功夫一辆“自行车”就出来了。魏福庆说,展品制作用线都是经过氧化的铝线,专门用来做工艺品的,制作起来非常费时间。除去这条中国龙外,大众网记者还看到彩色凤凰,各种建筑模型,不一会时间就吸引大量游客驻足观赏。魏福庆说,自己喜欢编些东西,希望通过参加展会能和更多的手工艺品爱好者交流学习,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种形式的艺术品。

  今年60岁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青林海携带蜡染艺术品参加博览会,青林海介绍,苗艺蜡染在2006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一种古老的仿染工艺,制作时需用专门设计的铜制蜡刀并蘸上溶化的蜡汁在白布上绘制出各种图案,然后将它染色、晾干。由于蜡变硬后裂缝,染料就会渗透蜡缝中而形成夺天工的“缤纹”。当蜡被加热去掉后,布上就显现出美丽的的图案。每一纹样在千般寓意、万种风情的隐语式元素文化符号中以图代文,记录着悠久历史,对图腾的崇拜和对理想的追求。青林海说,这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盛会,感觉自己收获很大,结识了多位艺术家大咖,学到不少经验,今后还会多参加。

  由杨氏泥塑京剧脸谱制作技艺传承热杨学广制作的各种京剧泥塑脸谱,目前该项技艺也被列入非文化遗产。另外,大众网记者从聊城市文联了解到,此次山东省民间艺术博览会将从29日开始,为期三天,市民可在假期期间前往古城一睹艺术风采。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