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津内画鼻烟壶匠人聊城献艺 妙笔轻触尽显鬼斧神工之美

2018-04-29 22:16: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侯晓

  天津内画鼻烟壶艺人王新年聊城献艺。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鼻烟壶内部作画。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王新年展示作品。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大众网聊城4月29日讯(记者 侯晓)“纯手工艺术品是不可复制的,即使是同一个图案,手工完成的作品都不会一致。那么,机械化生产的东西恰恰相反,它可以复制,千篇一律。从艺术价值上来讲,机械化作品和纯手工作品有着本质的差异。”天津内画鼻烟壶艺人王新年这样说。

  在2018年山东省民间艺术博览会上,来自天津的内画鼻烟壶匠人王新年格外引人注目,不少聊城市民驻足在他的展位前,欣赏这位民间艺术家现场秀技艺。“原来这些图案是画在里面的呀!我还以为在外面画的呢!”不时有市民发出这样的惊叹。可见内画鼻烟壶艺术的创作难度之高,不过对王新年来说,信手拈来。

  今年53岁的王新年是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内画鼻烟壶第三代传承人,至今有三十几年从艺经历。王新年酷爱美术,从小便跟随父亲王卫生学习绘画,可以说耳濡目染,高中时期便练就了内画鼻烟壶这门技艺。

  经过多年努力,王新年在绘画的技艺上加以改进,练就了自己的艺术风格,他还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来设计画面。王新年内画技艺精湛,因材施艺,创作题材广泛,人物、山水、花鸟、走兽、虫草、书法皆可入画。

  据王新年介绍,内画技艺难度相当大,因为鼻烟壶壶口很小,要将画笔伸到内部,反着作画,因此只能凭真功夫和感觉。说完,王新年拿出一件精品“名犬图”鼻烟壶,并拿出一个放大镜让大众网记者仔细观察,是否能发现其中的奥妙。

  原来,放大来看,可以注意到犬的双眼闪闪发光,而单纯用肉眼,绝对看不出。王新年说,这就是纯手工作品与机械化作品的区别,机械化可以复制,但艺术的灵魂无法复制。近年来,内画鼻烟壶技艺确实受到机械化不小的冲击,但更多人还是认可纯手工艺术品。

  在王新年的展位上,摆放着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鼻烟壶作品。据王新年介绍,内画鼻烟壶技艺比较耗时费力,即使一件很小的最简单的作品也要花上几个小时,最长的半个月。对美术功底的要求暂且不说,如果没有兴趣和耐力,是绝对无法掌握这门技艺的。

  王新年转而说到了传承的问题,他曾有寻找传承人的想法。日常中,不少人都曾慕名前来拜师学艺,但真正坚持下来的竟无一人,大部分半途而废。不过,令王新年欣慰的是,女儿在他的熏陶下,学会了这门技艺,并有望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