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昌铝丝编制创始人魏福庆:创新编制技巧 填补工艺领域空白

2018-04-29 22:13: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赵志鹏

  东昌铝丝编制展台前,各式各样的铝丝构件艺术品闪闪发光。

  民博会上,栩栩如生的铝丝编织品《孔雀》吸引了游客们的目光。

  东昌铝丝编制创始人魏福庆正在进行艺术品创作。

  大众网聊城4月29日讯(记者 赵志鹏)栩栩如生的孔雀、振翼欲飞的鸽子、威武勇猛的腾龙、活灵活现的卡通人物......在2018年山东省民间艺术博览会东昌铝丝编制展台前,各式各样的铝丝构件艺术品闪闪发光,令游客们爱不释手。

  东昌铝丝编制创始人魏福庆介绍,高中时自己学过美术和机械制造,二十岁那年因为一个偶然机会,爱上了铝丝编制,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学美术给自己打下了绘图、构图的基础,上手比较容易,但刚开始也只会做简单的玩偶,步骤比较简单,制作花费的时间却很长。”魏福庆说。

  经过八年的历练,小到昆虫鱼鸟,大到飞禽走兽,现在只要给魏福庆一张图片,他便能根据轮廓样式在最短的时间内编制完成。记者看到,东昌铝丝编制的原料和工具较为常见,一把钳子、一把剪刀、几卷铝丝便是全部的道具。在魏福庆全部作品中,高一米、重八斤,取名为《光岳楼》的铝丝编制艺术品是他最引以为傲的。

  “铝丝编制品的难度在于构思,《光岳楼》用了整整八天时间才编制完成,并且为了增强作品艺术感,在编制走线过程中我又常常会产生新思路,以至于光构思就用了四天时间。”魏福庆告诉大众网记者,铝丝编制品结合了传统的柳编、绳编技巧,创新了原材料,易于保存,作品放置多年也不会损坏。

  记者了解到,铝丝编制品的原材料都是找厂家定做,根据不同的作品会使用不同硬度和宽度的铝丝。做大型建筑物的骨架会用到直径为三毫米的铝丝,而做小昆虫时则会选取0.1——0.3毫米这样更细腻、更柔软的铝丝。

  别看魏福庆年纪不大,在铝丝编制领域却是一位“老前辈”,仅是他带出来的徒弟就有上百人。现在魏福庆妻子也成了他的好助手和好后勤,按照魏福庆的说法,目前这门手艺已取得初步成功。接下来,他想把这技艺传授给更多的年轻人,让铝丝编制工艺品在工艺领域填补一项空白后,更加发扬光大,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