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苗族蜡染技艺传承人青林海:人们应从现代文明角度审视它

2018-04-29 22:09: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赵志鹏

  苗族蜡染技艺布面上惟妙惟肖的图案,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大众网聊城4月29日讯(记者 赵志鹏)29日上午,2018山东省民间艺术博览会在聊城古城区鲁西民间艺术体验馆开幕。来自山东省17个地市、聊城8个县(市区)及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河南等省市的150余位民间艺术传承人和省级非遗项目亮相本届博览会。活动现场,来自北京的青林海带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蜡染技艺,布面上惟妙惟肖的图案,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如今,我国蜡染技艺多集中于贵州、云南等多民族地区。

  在展台前,青林海一边展示布面上的图案一边向记者讲解蜡染的工艺流程。青林海介绍,蜡染是用蜡刀蘸熔蜡绘花于布后以蓝靛浸染,既染去蜡,布面就呈现出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的多种图案。蜡染的历史极为悠久。如今,我国蜡染艺术,多集中于贵州、云南等多民族地区。这些少数民族生活的地区自然条件好,有山有水,适合种植靛蓝和养殖蜜蜂,为蜡染的创造提供了必要条件。

  当这些曾经的生活习俗逐渐化作昨天的记忆时,也有人从历史深处打捞出这些民族文化的瑰宝,让它们走出民间,重新走向大众,青林海就是其中的一个。

  1998年带着蜡染只身来到北京的青林海,边到高等院校学习民间工艺美术,边根据汲取的营养继续改进创意蜡染作品。他住过地下室、睡过北京西客站地下市场通道,尽管如此,青林海还是觉得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古老的民间艺术。

 

  苗族蜡染技艺青林海一边展示布面上的图案一边向记者讲解蜡染的工艺流程。

  “通过收集、挖掘、整理和创意,将蜡染从以往单一的蓝白相间增添了彩色,并与扎染、绣染、草木染、刺绣、挑花等少数民族手工艺术结合。”青林海告诉大众网记者,目前苗族蜡染技艺品种发展为壁画、台布、服饰、包帽、门窗、床单等工艺礼品,使之更富于现代生态文化的需求。

  谈及蜡染技艺的传承,青林海说要以“弘扬民族文化精魂,促进民族工艺交流”为己任,将蜡染技艺不断推广到国内、国际舞台上,让更多的人了解它、喜爱它。“蜡染是古老的艺术,又是年轻的艺术。当人们站在现代文明的角度去审视与评价这种文化艺术品时,它实际上已超脱了自身,作为一种艺术元素进入了现代艺术生活。”青林海说。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