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省民间艺术博览会再度落户聊城 150位民间艺术家亮绝活

2018-04-29 16:36: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侯晓

  4月29日上午,2018山东省民间艺术博览会在聊城古城区拉开大幕。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大众网聊城4月29日讯(记者 侯晓)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民间艺术,以民间文艺的艺术视角展示改革开放40周年、聊城撤地设市20周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实际行动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聊城高质量发展,4月29日上午,2018山东省民间艺术博览会在聊城古城区拉开大幕。

  本届民博会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聊城市委宣传部主办,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聊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聊城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东昌府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东昌府区民间文艺家协会、聊城水上古城景区、鲁西民间艺术体验馆等协办。值得一提的是,博览会继去年首次在聊城成功举办后,2018年再度由聊城承办。

  本届博览会展区面积1200平方米,设置了150个标准展位,共有来自山东省17个地市、聊城8个县(市区)及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河南等省市的约150位民间艺术家报名参展。展会期间将举办民间艺术展演、首届聊城市民间艺术大师精品展览展示、山东省民间文艺大讲堂等活动。

  今年参展的民间艺术家艺术水平高、艺术门类齐全,其中不乏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特色项目,横贯南北、风格多元。从展区设计上看,既突出聊城本地民间艺术特色、又兼顾各地艺术风格,既展览展示各地民间艺术成就、又便于交流切磋创作经验,将搭建起民间艺术百花齐放、各展风采、交流互鉴的高层次平台。

  本届民博会可谓大师云集,各具风采。参展的150位民间艺术家,有荣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等国家级、省级以上奖励的,多人获评省级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民间传统技艺大师、民间艺术大师、省级及以上非遗传承人等荣誉称号。参展艺术家技艺精湛,创作水平高,通过在聊城展示他们的艺术实力和文艺精品,带来民间文艺交流学习的契机。

  另外,展区艺术门类众多,各省市地域特色鲜明,艺术风格突出,丰富多彩、琳琅满目。除了聊城的东昌府木板年画、雕刻葫芦、剪纸、黑陶、面塑、编织、东昌古锦等,还有山东省内各地市的代表性民间文艺项目,例如潍坊的名砚工坊,烟台的蜡染、钧瓷,青岛的面塑,济南的沙瓶画,串珠,布艺、手工芭比娃娃、刺绣,日照的陶艺、葫芦茶叶罐、蛋雕、金属丝编织工艺品,临沂的翻花,淄博的草编艺术,济宁的木雕、团扇、花轿、东营的剪纸,德州的木板烙画,菏泽的漆画、瓷刻艺术、红木雕刻,泰安的桃木工艺、票证,枣庄的核雕等。

  省外参展的知名民间艺术家及其艺术精品的亮相也是一大亮点,北京的皮影、剪纸、风车,天津的杨柳青木版年画、泥人张、内画鼻烟壶、满汉双文书写艺术、脱胎掐丝珐琅、魏氏木雕壶,上海的俞碟棕编,浙江的东阳竹编,河南的均窑等都是极具当地特色和艺术风格的民间文艺项目,不仅丰富了展会的艺术门类,为南北民间艺术的交流碰撞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带来更精彩生动的艺术体验。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