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3896448864,2728233907&fm=27&gp=0.jpg'

【两会聚焦】交通篇:如何缓解停车难是大热话题

2018-01-07 22: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大众网聊城1月7日讯(记者 侯晓)随着城市发展,交通拥堵及安全问题成为老百姓尤其是有车一族关注最多的话题。如何有效缓解这一问题?今年聊城两会,不少政协委员也很关注,积极建言献策。在已经提交的提案中,不下十份都在聚焦停车难的问题。

  随着聊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加,目前已经超过95万辆,而且每天都在不断增长。与此相对应的是,城区停车场地总量不足,停车难的问题日益突出,给广大市民出行办事带来极大不便,也严重制约了聊城的可持续发展。

  为解决好停车难问题,近年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想了不少办法,采取了不少措施,通过持续加大投入、新建扩建公共停车场等措施,停车难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去年,市政府出台《聊城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自去年10月1日起施行,《办法》对全市各类停车场的规划、设置、使用、管理和机动车停放管理作出了详细规定,在解决停车难问题、改善全市交通环境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不过,聊城城区交通问题依然突出,停车难的问题未从根本上得到有效解决。今年两会,不少政协委员就城区交通问题积极出谋划策。一起来看看政协委员咋说的。

  政协委员王勇:

  推进城区立体停车库建设

  立体停车库具有占地面积小、空间利用率高、存取方便快捷、提升城市形象等优点,在济南、青岛等地已经成功运行了好多年,《聊城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也提出鼓励建设立体式停车场。

  建议市有关部门加大调研力度,制定推进城区立体停车库建设的具体政策措施,引导相关单位、企业在大型商场、医疗机构等人流密集、车辆集中依靠区域进行试运行,缓解当前市区停车难的问题。

  政协委员张保国等:

  规范校车进校园

  城市交通拥堵是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的共性社会问题,需由政府引导、多方参与、齐抓共管,举全社会之力彻底根治解决。结合聊城市实际,提出以下建议:

  规范校车进校园。借鉴太原等地市先进经验,建议由交警、教育、公交、学校等部门共同商议,上下学期间在学校附近路段和校园内开辟绿色通道,规划校园停放区域,允许经政府许可、管理规范的“公交校车”驶入校园上下学生,切实解决“道路是用来行不是用来停”和学生安全出行“最后一公里” 问题。

  鼓励学生选乘“公交校车”出行。“公交校车”是我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聊城市唯一经政府许可且逐车配备管理员的国有公益性校车。现有校车平均可承载42名学生,按私家车平均接送2名学生计算,如全部选乘大容量的“公交校车”,至少可减少21辆私家车所占用的道路资源。为此,也呼吁政府、学校和社会各界加强宣传,鼓励学生选乘国有、规范、公益、便捷的“公交校车”出行,既减轻家长接送学生压力,减少校方在学生上下学期间的安全责任,也从根本上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一举多得,更好的促进城市文明、道路畅通,让学生出行更安全、更便捷。

  探索实施“错时上下学”举措。借鉴西安、石家庄、哈尔滨等地市成熟经验,结合学校实际,实施不同年级学生错时上下学制度,避免校内学生在同一时间点集中上下学导致的道路交通拥堵现状,也减轻校方工作人员对集中学生流的管理负担。

  政协委员张明华:

  使用率较低的停车场,促进免费对外开放

  张明华建议,尽快启动我市社会停车场改建工作,建设大型地下停车场。对于使用率较低的和已配建停车场,应采取相应措施促进其免费对外开放使用,提高停车泊位的利用率。

  切实加强市区停车管理,充分利用好停车车位资源。制定和完善停车场(库)管理规则、停车管理措施及处罚监督机制,保证在管理及处罚方面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按照科学配置资源、合理调控需求、规范管理的总体要求,在综合考虑资源占用成本、交通结构调控成本、设施建设成本和经营管理成本等因素基础上,规范停车收费管理。

  规范人行道管理。建议以东昌路、柳园路、昌润路、兴华路、花园路、建设路、振兴路几个市区主干道为重点,开展乱停车专项整治,改进聊城市容市貌管理。对随意停放在人行道的机动车要加大处罚力度,做到还路于民。

  政协委员田亚强:

  用隔离带开辟出出租车专用车道

  田亚强建议,开展交通秩序整治,严肃查处区域内车辆乱停乱放、黑车运营等交通顽疾,加强管理巡查力度;借鉴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做法,用隔离带开辟出出租车专用车道,将需要出租车和不需要出租车的乘客分流;加大监管力度,杜绝拒载、宰客现象的发生。

  政协委员华玲:

  发展BRT公共交通系统

  华玲认为,发展BRT公共交通系统是解决聊城城区内交通拥堵的可行之策。随着公共交通系统发达,路线和站点设置合理,百姓将会更多的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缓解行车难、停车难的问题。在聊城还没有达到修建地铁条件之前,上线BRT系统是不错的选择。

  其中轴线BRT运量可达到1.5~1.8万人,其运力与轻轨相当。城市公交运营系统需要多种公共交通网络并存,互为补充。在聊城建立BRT系统,能较好的解决城市间交通问题为百姓的出行提供切实可行的便利。也能为号召放下私家车,节能减排打响有力的口号。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