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 (2).jpg'

【两会聚焦】教育篇:委员们最关心学前教育

2018-01-07 22: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大众网聊城1月7日讯(记者 侯晓)作为最重要的民生领域之一,教育话题每年都是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今年也不例外。从提交提案来看,政协委员关心最多的是孩子们的学前教育,集中体现在师资及教学质量方面。

  政协委员苏兴玲:

  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苏兴玲热内,目前聊城学前教育还存在一些问题。公办幼儿园数量较少,现有公办幼儿园远不能满足入园需求,幼教师资严重不足,全市缺编数额较大。同时部分民办幼儿园为降低成本,低薪招聘低学历非专业人员任教,无法保证教育质量。“小学化”现象比较普遍,尤其一些民办幼儿园为了争取生源,不注重幼儿基本素质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不按照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实施教育。另外,不少私办幼儿园硬件设施简陋,教师素质较差(低),办园理念落后。

  为此,苏兴玲建议,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落实城镇旧城改造、新建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的相关政策,综合考虑人口分布、周边环境、交通状况等因素,加大资金投入,逐年安排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逐步实现在有需要的社区和村庄都建有一所公办幼儿园,不断满足“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和城镇化发展的需求。二是加大对注册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培训教师、结对帮扶、减免租金等方式,鼓励和引导民办幼儿园向社会提供普惠性服务,以弥补目前公办学前教育的不足。

  继续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一是根据幼儿园数量持续增加的实际,不断完善幼儿教师补充机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测算和核定幼教编制,坚持公开招聘与定向培养相结合,有计划地公开招聘具备幼儿园教师资格的毕业生,支持职业院校创办学前教师班,逐步解决专业幼儿教师短缺问题。二是加强师资培训,制定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培养和培训计划,通过园内培训、集中培训、专家辅导、专业自修等途径,逐步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专业技能和教学理念,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全面提高学前教育科学保教水平。三是保障教师待遇,目前聘任幼儿教师待遇普遍较低,没有五险一金社会保障,教师稳定性较差。建议在幼教编制一时难以解决的情况下,积极探索如何解决幼儿教师工资及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问题,防止优秀幼儿教师因为待遇过低而流失。

  切实规范学前教育办园行为。一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对幼儿园保育、教学质量的科学考核评估,将学前教育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畴,与中小学同管理、同考核、同奖惩。二要努力纠正“小学化”倾向,全面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防止和纠正幼儿教育特别是民办幼儿园存在的“小学化”、“保姆式”现象,遵循教育规律,注重培养幼儿生活习惯和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幼儿小学教育奠定良好基础。三要完善幼儿园收费标准文件,制定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和民办幼儿园收费指导价,以规范幼儿园收费行为。

  政协委员金平:

  整治学前教育乱收费

  聊城学前教育收费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自立项目收费。不少私立幼儿园在收取教育费同时,以开办健美操、武术、棋类、美术、舞蹈、溜冰等兴趣班为名另收费用。有的还自立项目收取特色教育费。部分公办幼儿园为弥补经费不足,提高教师待遇,改善办学条件等,在政府定价收费范围外,收取或者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费”、“赞助费”等。

  另外,收费秩序混乱。一些公办幼儿园存在不执行政府定价的行为,有的擅自提高保育费标准,有的甚至在寒暑假期间继续收取费用。收费票据不规范,个别公办幼儿园使用收款收据收费。个别幼儿园代办费、食堂收费多收少支。学期结束没有按实结清,张榜公布,结余不清算退还。幼儿园收费上涨幅度过快。?

  建议,规范学前教育收费管理。公办幼儿园必须取得物价权限部门核发的收费许可证后才能实行收费,民办幼儿园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必须报物价权限部门备案后方可实施收费,同时不能仅备案,公示了事,建议物价局尽快出台《聊城市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以及制定《幼儿园等级收费制度》明确物价部门对民办幼儿园制定非学历教育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应给予必要的指导,对其办学成本开展成本监审,对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和偏高收费标准,可以制止并纠正的职权,尽量做到民办幼儿教育收费项目合理。收费标准适度,严禁幼儿园向幼儿家长收取与幼儿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支教费等。同时也不得以开办兴趣班、特色班、实验班等为由另外收取费用。

  对公办幼儿园收费实行收费年审制度。对民办幼儿园收费要加强经常性监管检查,发现违规收费行为,严肃查处。

  加强物价政策宣传。定期对幼儿园有关负责人进行价格法律法规培训,提高物价政策观念,严格按规定收费,实行收费公示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计费单位、优惠政策和价格举报电话等向家长社会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管。

  幼儿园收费必须使用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收费票据。不得使用擅自印刷的收款收据,加强收支管理,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应研究制定公办幼儿园生均经费标准和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建立健全公办幼儿园经费保障机制。同时对民办幼儿园给予多种形式的扶持和经费资助,促使各类幼儿园规范有序健康地发展。

  政协委员李光路:

  部分教师布置作业方式有待商榷

  李光路对这样一些现象提出质疑。

  在聊城许多学校,尤其是公立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都有家长参与的部分,例如:批改数学试卷,听写语文生字,检查英语背诵。这些课后作业都要求家长必须参与,是否合理?语文,数学,英语,看起来只有三门基础课程,可不做永远不知道有多么麻烦。

  例如我市某小学四年级每天的语文作业有:1、语文预习(预习分为几个版块,包括抄写生字,课文熟读、分段,查阅课文背景资料等,还要求家长逐一签字。标准签字方式是:已分段,已标注生字生词,已熟读,已预习等等。)生字词听写,监督背诵课文,试卷批改,还有作文批改。2、每天的数学作业会让家长崩溃,因为数学老师最常布置的作业是:家长出题或抄题,要求家长按照当堂课学习的内容自己编写试卷,或者把曾经做过的练习题抄一遍让孩子重新做;孩子做完题目还要求家长批改,在没有答案的情况下,家长要全部自己计算一遍。3、英语作业也许只有监督背诵或听写单词,但是就算再简单,对于英语基础几乎为零的家长来说也是天大的挑战。

  甚至有的小学老师会让学生之间互相批改作业和试卷。对于认知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有限的中小学生来说,互换批改势必导致有些错误改不过来,或者为了互相评高分而知错不改,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给班级造成非常恶劣的学习氛围。

  还有的小学给一年级的孩子布置“手抄报”等高难度的手工作业,要求图文并茂。一年级的孩子识字量有限,会写的字更是寥寥无几,这项作业几乎就成了家长的专属任务,对孩子的意义不大。时间久了,孩子容易养成依赖心态,容易产生厌学心理。

  对此,李光路认为,让教师真正批改学生作业,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重要方面。建议通过教育行政部门对广大教师的教育引导,让教师把批改作业的职责担负起来,才能真正把成千上万个孩子家长从课外文化辅导员这个职位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在各自的事业中建功立业;才能真正把千千万万个孩子从沉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救出来,还他们活泼、幸福、美好的童年。

  教育行政部门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制定教师评价体系,从教学进度、备课水平、上课气氛、作业内容、教学态度等多方面制定评分标准,每学期让学生和家长共同评价本班级教师的表现,结合学生考试成绩及本班在年级排名,给教师一个综合评定,评定结果直接与教师绩效工资挂钩,以此作为督促教师提高职业道德、认真对待本职工作的措施。

  政协委员李春梅:

  关注中年女教师身心健康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知识分子在社会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中女性知识分子,更是以其特殊的性别角色和身份在各行各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女性知识分子的中坚力量的女教师,正处于人生的巨大转折点,她们能否更好的发挥其独特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健康状况。

  一般来说,中年群体指的是35---50岁的人,这个年龄段的女教师处于人生经验丰富,事业独当一面,家务负担较重,生理机能衰退时期,来自社会,家庭,单位的各方面压力逐年增加,使她们在身心方面都大不如前,许多危机信号正潜伏在这种年纪的女教师当中。除去身体上的各种疾病以外,失眠,忧郁,焦虑,强迫,偏执等心理障碍也成为她们的困扰。

  在许多学校,35至50岁的女教师是教学主力,她们的身心健康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教学,所以关注中年女教师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

  建议如下:

  预防疾病,检查为先。各单位每个学期至少组织一次职工体检,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检查身体有助于及早发现病因,将疾病危害降到最低点。有关专项调查表明我国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是58岁,低于全国平均寿命10岁左右。如果能够做到预防为先,相信这一状况会有所改善。

  对中年女教师进行经常化和科学化的保健检查和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她们的自我保健意识。经常听到有人说这样的话,“还是老师呢,这还不知道吗?”老师只是一个职业,并不是万能的代名词,根本无法代替医生检查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健康。

  单位可以组织定期或不定期的安排女教师休息疗养,以缓解精神紧张与身体疲劳,使其及时休养生息,从而精力充沛的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