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两会声音】充分开发红色教育资源 讲好聊城革命老区故事

2018-01-07 19: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大众网聊城1月7日讯(记者 侯晓)聊城作为“江北水城”“运河古都”,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革命老区。在聊城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分布着众多革命历史遗迹。“充分挖掘聊城红色教育资源,讲好聊城革命老区故事。”今年聊城两会,政协委员孙凌云发出这样的声音。

  提案指出,聊城在1953年、1979年、1995年民政部先后三次统计中,8县(市、区)全部列入革命老区名单。作为山东省为数不多的全市“一片红”的革命老区,在聊城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分布着众多革命历史遗迹,如阳谷坡里暴动旧址、鲁西北地委旧址、观城红庙冀鲁豫区党委旧址、马本斋烈士陵园、鲁西北革命烈士陵园、苏村阻击战遗址、张家楼惨案遗址、刘邓大军渡黄河指挥部旧址、范筑先纪念馆、张自忠故居纪念馆等。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来聊城视察工作、居住;万里、赵紫阳、田纪云、宋任穷、段君毅、黄敬、杨得志、张霖之、曾思玉、马本斋、苏振华、杨勇、张承先、王任重、赵健民、徐运北等党政军领导人,都曾长期在这块土地上工作、战斗和生活。

  民政部公布的首批全国300名抗日英烈中,有12名烈士或身为聊城人、或牺牲在聊城。民政部公布的第二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中,涉聊英烈达29名和一个英雄团体。另外,聊城鲁西北革命烈士陵园也被列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及遗址。聊城对抗日战争的历史贡献和鲁西北抗日根据地的历史地位再一次得到印证。

  充分挖掘聊城革命老区的红色教育资源,使这些红色印记成为打造聊城靓丽名片的重要组成部分,显得意义重大。提案建议,对聊城红色教育线路进行规划,固化来聊城接受红色教育一日、二日、三日甚至更长时间的具体安排,设计出融参观、学习、体验于一体的学习教育内容,包括参观什么地方,行走线路,听哪位专家讲述关于鲁西革命史的相关内容,体验哪些与鲁西北根据地军民抗战相关或与鲁西民俗相关的活动,每天吃住在何处等,便于有关单位对党员、干部、职工及学生进行红色教育时统筹安排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

  认真对与聊城有关的革命历史名人及革命故事进行梳理,并用于各个革命遗迹、旧址、纪念馆等景点的讲解中,增加聊城红色教育资源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增加受教育者在聊城停留的时间。

  尽快对聊城红色教育资源进行抢救性挖掘,对革命历史遗迹、旧址进行保护和恢复,尤其是对观城红庙冀鲁豫区党委旧址等在中国抗战史上有重要地位的旧址,可以进行整体规划和包装,使之成为周边省市进行红色教育的重要基地。

  加强对聊城革命老区的宣传力度,鼓励创作并每年评选反映聊城革命老区题材的影视剧和其他文艺作品。对评选出的好作品,市委市政府可以牵头有关部门联合拍摄成影视剧,以扩大聊城革命老区在全国的知名度。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