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发放首批社会保障卡 小小卡片可办102项业务

2018-01-05 13:46: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申东方

  在2017年12月29日上午举行的聊城市城镇职工社会保障卡发卡仪式上,职工代表郑旗接过了聊城市首张社会保障卡,这标志着聊城市社会保障工作真正进入了“一人一卡一号”的新时代,向“信息化人社”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20万张社保卡“整装待发”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程继峰介绍,截至目前,聊城市已制作了20万张城镇职工社会保障卡,将陆续分发到各合作银行,及时发放到职工手中。

  2017年,聊城市把发行社保卡作为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的重要突破口,高度重视城镇职工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保障改善民生、健全社保体系的重要内容,把“启动发行职工社会保障卡”列入十件民生实事,每月进行调度督导和通报情况,并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大力倾斜,确保社保卡建设稳步推进。

  小小卡片可办102项业务

  社会保障卡内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关键业务信息,是电子形式的持卡人证件副本。社会保障卡除可实现就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102项人社业务功能外,还可通过激活金融功能实现银行借记卡功能,未来还能够承载其他政务功能,充分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更好地方便广大群众使用。

  在郑旗手中,记者看到,社会保障卡背面除持卡人姓名、照片和社会保障卡号外,下方还有一行19位的银行卡卡号。郑旗告诉记者,这就是社会保障卡具有金融功能的银行账户。他边说边在自助服务终端上向记者现场演示:刷卡后轻轻一点,郑旗的养老金、银行账户余额一目了然。把卡插入自助存取款机,简单操作就取出了500元现金,和普通银行卡没什么两样。

  社会保障卡包含两个银行账户:一个是用于管理个人医疗账户的社保功能账户,另一个是具有金融功能的银行借记账户。社保功能账户专用于在定点医疗机构购药和就医消费,不能提取现金。金融功能账户按国家规定计息,用于发放养老金、失业金、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待遇,可以实现存取现金、转账、消费等金融服务功能。

  发卡行动正在集中攻坚

  本次发放的社保卡是2017年10月份前采集并核实信息的参保人员,未采集信息的人员及因信息对比有误需要进行二次信息采集的人员不在本次发卡范围内。未发卡人员信息采集正在进行中。下一步,还有约40万职工卡、近百万张居民卡有待制作发放到职工居民手中。聊城市各级人社部门正在采取倒计时、挂图作战等方式,联合各级公安、金融、教育等部门加大部门信息共享力度,加强大数据比对核查,确保社保卡不错一张、不漏一人,圆满完成社保卡发放任务。

  与此同时, 聊城市将努力实现社保卡“一卡通用”的目标,使社保卡逐步具备社保缴费、医保结算、养老金和失业救济金领取、就业社保补贴发放等人社综合服务功能,做大做优这张“民生卡”品牌,并结合“智慧城市”建设要求,将社会保障卡作为政务服务载体,加大社会保障卡的利用,通过打造政务协同平台,实施有效数据互通共享,将社会保障卡用足用好,早日实现便民服务“一卡通”。

  什么是社会保障卡?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会保障卡)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应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个领域(就业服务、劳动合同管理、工资收入管理、职业资格、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等)的集成电路(IC)卡。社会保障卡的主要应用功能有电子凭证功能、信息记录功能、自助查询功能、就医结算功能、缴费和待遇领取功能、金融支付功能等。

  □记者 申东方 通讯员 张可卿 王劲松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