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大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力度 助力“健康聊城”建设再迈新高

2018-01-09 13: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志威

  大众网聊城1月9日讯(记者 袁志威)“1元钱的预防投入,可以节省8.59元的医疗费用,还能相应节省100元的经济损失,推进健康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是一项投入少、产出多、效益大的根本措施。”针对打造全民健康工程问题,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刘德勇、赵素婷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建议》的提案。

  提案提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按照“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全民素养、打造健康聊城”的健康理念和“人人具有基本卫生知识、人人具有基本健康技能、人人具有健康生活方式”的工作目标,大力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创新性地实施了多项健康促进项目,加强了健康教育基地和健康促进示范场所建设。开展了“全民健康工程”,面向农村群众开展了农民健康服务行动7千余次,举办农民健康大讲堂1万余次;面向城镇居民,推行健康教育巡讲活动6000余期。推进健康阵地建设,拓宽了健康教育新渠道,将健康教育融入所有政策。截至目前,全市已有86家单位通过无烟验收;聊城市人民医院等6家医院高标准通过省级健康促进医院验收,并建成“市级健康促进医院”11家。

  在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任务目标艰巨,发展进度不平衡。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要达到20%,《“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达到30%的目标,而目前聊城为11.9%,任务非常艰巨。

  缺乏顶层设计,政策落实不到位。聊城由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健康促进机制虽然已经初步建立,但是作用发挥的不到位,缺少对“健康聊城”的顶层设计,缺乏统筹部署。各县(市区)对工作认识程度不一,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发展不均衡,还没有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纳入到社会发展规划中,缺乏相应的考评奖惩机制,社会参与度不高,政策落实不到位。

  另外,还存在着缺乏统筹协调,没有形成整体合力;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力量薄弱、经费不足;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有差距等问题。

  对此,提案建议,全面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抓好慢性病预防这一致病重因,这一利措不仅能有效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长效机制形成,而且对于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生态文明乡村建设都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建议由市政府组织深入调研,对建设“健康聊城”的必要性、有利条件、发展目标、主要任务进行充分论证,编制《健康聊城“十三五”建设发展规划》,推动健康纳入城市规划、市政建设、道路交通、社会保障等公共政策,制定出“健康聊城”建设的工作目标及“路线图”、“时间表”,指导“健康聊城”建设有序推进。加强综合协调,加大资金投入,推进健康教育体系建设。

  同时,还要积极开展健康促进细胞创建,搞好公共文体设施建设,建立健全法规保障体系。大力营造健康支持性环境,开展精准化健康教育,全面开展健康促进示范区(县)创建,以推动“健康聊城”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