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实事惠民生:121个计划改造老旧小区开工超九成

2018-01-06 10:3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张超

  年初两会上,聊城市市长宋军继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将继续抓好10件民生实事。其中之一就是要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棚户区改造新开工3.5万套,基本建成2万套;改造老旧小区119个;完成存量贫困家庭危房改造。

  记者从聊城市住建部门获悉,实施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提升工程是打造民生城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利益问题的大事。为此,聊城制定三年计划,2017年计划改造121个小区,截至11月,全市已开工项目112个,12174户,开工率92%。同时,全市装配式建筑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带动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聊城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市民安居置业有了更为多样化和高质量的选择。

  121个计划改造小区

  至11月已开工超九成

  据了解,聊城市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房改,到2000年初的商品房的出现,再到2014年的聊城市房地产市场火爆,聊城市多数市民乔迁新居。与现在的生活节奏和需求出现较大反差的是,市区部分老旧家属院和20年前早期开发的住宅没有公共绿化,没有配套停车位,物业管理差,住宅没有外保温系统设计等多种现象给正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基于此,记者从住建部门获悉,实施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提升工程是打造民生城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利益问题的大事。市住建局提请市政府印发了《聊城市城区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提升改造工作方案》,确定了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原则,明确了详细的工作内容,制定了具体的工作实施步骤。住建局会同发改委、财政局,制定了《2016-2020年聊城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规划编制》,制定了三年计划,将任务分解至各县(市区)。去年全市计划改造100个小区,15256户,实际开工101个小区,开工户数16278户,开工户数比例107%。竣工率100%,投入共计13433万元。按照计划,2017年改造121个小区,13241户,建筑面积125.76万平方米,截至11月份,东昌府区项目已全部完成招标和现场清理,施工设备已经入场,其他县、市区进行了违建拆除、垃圾清运,茌平任庄小区已完工。全市已开工项目112个,12174户,开工率92%。

  今年6月,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政府与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聊城城市建设发展基金暨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助力基础设施建设大提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跨越。本报记者张超摄

  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

  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据了解,自去年底入选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以来,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把试点发展目标和试点任务有机融入到全市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体系与工作实践中,在省住建厅的正确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统筹推动下,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有力带动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据了解,聊城市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后,经市编办批准,在市住建局设立了市城镇化工作办公室,工作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今年初,组织成立了聊城市城镇化促进会,是全省唯一设立城镇化促进会的城市,同时加强了对县(市、区)的工作指导,形成了领导带头,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

  着眼建设“河湖秀美大水城、宜居宜业新聊城”的新定位、新蓝图,启动的新一轮城市规划修编已于今年4月得到省政府正式批复,构建了城市总规、专项规划、控制性规划、片区规划、城市设计等五个层次的规划体系。同时,启动编制了聊茌东都市区空间发展规划、聊城市中心城区近期建设规划(2016-2020年)、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绿地系统和城区水系等系列专项规划,重构城市特色风貌,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在编制完成城市总体规划和聊茌东都市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基础上,又突出水城特色,编制了全域水城等系列专项规划,加快实施湖河相连工程。

  全市装配式建筑工作稳步推进,图为全市首栋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内部实景。

  2025年底全市装配式

  建筑占新建建筑近五成

  “县城及以上城市规划区内新建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等项目全面实施装配式建造,淘汰现浇楼梯、楼板,推行标准化预制楼梯、叠合楼板。政府投资的学校、医院、图书馆等公益性工程项目应用装配式技术进行建设。”据了解,聊城市住建局牵头起草了关于推广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有关文件,经市政府研究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规定,到2017年底,市城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2%以上;2020年底,市城区和县(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分别到达30%和20%以上;2025年底,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5%以上。

  据了解,保障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园区)建设用地;对以划拨方式供地的政府投资的学校、医院、图书馆等公益性建筑工程项目和新建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等项目,应在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明确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可参照重点技改工程项目,享受贷款贴息等税费优惠政策。符合新型墙体材料目录的部品部件生产企业,可按规定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装配式建筑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列为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企业研发投入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财政补助。

  全市建设工程质量现场观摩,全面落实各方责任主体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有力促进全市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城区内新建市政道路

  基本实现雨污分流

  目前,城区内新建市政道路基本实现了雨污分流,一些老的市政道路随着道路改建也在不断实施雨污分流。但是,在老城区的庭院、小区内还有大部分没有实施雨污分流的地方,造成河流湖泊水体污染。

  据了解,部分老旧小区建筑年代较早,合流制仅设置一套排水管道,在道路狭窄区域尤为适用。而且老旧小区地下各种管网管线密布,有些地段没有施工条件,部分老旧小区受客观条件限制也只能保留截流式合流制。市住建局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选择改造方式,最大限度实施雨污分流,减少水体污染,节约污水处理成本。

  现阶段全市正在开展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整治,根据上级要求,城区范围内老旧小区改造需要按照海绵城市技术标准进行施工。目前透水花砖、嵌草砖、透水混凝土路面已广泛应用于改造项目,计划因地制宜采取屋顶绿化、雨水调蓄与收集利用、微地形等措施,提高建筑与小区的雨水积存和蓄滞能力,建筑屋面应采用对雨水无污染或污染较小的材料。并要求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在改造过程中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10月,市住建局局长郭新华对市城区重点城建项目进行检查督导。

  相关链接:

  2018年全市棚户区计划改造48665套

  9月,山东省住建厅公布了全省17地市2018年棚户区改造项目清单。清单显示,2018年聊城全市将实施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数为78处,总改造量为48665套,其中2017年拟提前开工数为2092套。

  在本次的棚户区改造计划中,东昌府区及三个市属开发区的改造项目总数为22处,其中东昌府区11处、经济开发区4处、旅游度假区6处、高新区1处,总计23726套,占改造总数48.75%。

  省住建厅同时发出通知,要求各市要据此清单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尽快落实立项、资金、土地、规划和房屋征收(拆迁)等建设要件,主动与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对接,积极争取贷款支持,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在实施过程中,对不能按时完成开工任务确需变更调整的项目,由各市提出申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同意后将适时予以调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超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