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70801134906.jpg'

明确城市定位 打造城市品牌 提升城市品质--临清采风归来之思考

2017-07-31 16: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省委党校 赵荣耀

  临清作为大运河沿岸著名的城市,因运河而兴盛,积淀下了丰富的运河文化资源。舍利塔、运河钞关等11处国家级重点文物,贡砖烧制技艺、临清架鼓、临清肘锤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什锦面、八大碗、托板豆腐等传统美食,无不彰显着临清身具浓厚的运河文化属性。近年来,临清市以运河文化为主线,以历史文化为依托,以打造"中国运河名城"品牌为中心,以"传承文化、突出特色、以人为本、生态宜居"为原则,在对运河文化资源进行有效的保护与开发利用下,着力建设一个生态宜居城市。

  经过两天实地调研及与临清市委市政府领导的交流,本人对临清未来之发展有如下之思考。

  一、关于临清的城市定位

  在城市化、全球化等系列浪潮的推动下,城市竞争变得白热化,很多城市都开始审视自身的定位,并根据时代的变化进行重新定位和国际化定位。城市需要灵魂,没有灵魂的城市,等于一座没有生命和灵气的死城。要挖掘城市的灵魂,就必须对城市进行明确清晰的定位,确定区别于其他城市的个性和差异性。理论界普遍认为,城市定位必须先于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城市定位就是城市的长期发展战略,其作用在于:准确的城市定位是一个城市正确选定发展方向的前提,是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必要条件;城市定位不仅明确了城市竞争力之所在,更重要的是可以为城市发展指明努力的方向,也是打造城市品牌的关键所在;适宜的城市定位还能反映一个城市的城市文化特色,形成市民共同的价值观、精神意志和行为准则,起到凝聚人心、塑造城市良好形象的作用。正确的城市定位是城市发展战略的核心和灵魂,是城市经济、文化发展的坐标,也是城市的标志和名片。在明确的城市定位和城市发展战略的指导下,合理规划城市的产业布局,有序地推进城市营销,打造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实现城市价值增值和可持续发展。

  临清作为京杭大运河沿线重要的漕运关口,积淀了丰厚的运河文化,尤其是随着京杭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临清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也随之扩大。临清以"中国运河名城"为城市品牌,具有可行性。但是,沿运河城市还有北京、天津2个直辖市,以及通州、沧州、泊头、德州、聊城、济宁、台儿庄、徐州、邳州、宿迁、淮安、扬州、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嘉兴、杭州等18个中等城市,还有其它几十个小城市和历史名镇,仅山东就有德州、聊城、临清、济宁四市。若临清仅以"中国运河名城"为城市品牌进行文化推广,而不进行更为深入的挖掘分析与定位,则很难在众多的运河名城中脱颖而出。因此,应通过综合运用SWOT分析方法,全面把握临清自身的优势、劣势和外部的机会、威胁,采用科学的定位策略和方法对临清的未来发展方向、目标市场进行确定,进而明确临清的城市定位,是我们当前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若想做好临清的城市定位,必须注意一下几个原则:

  其一,个性化原则。鲜明的个性是本城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最显著特点,而城市定位的个性可以从多方面去发掘培育,比如从从历史文脉、名胜古迹、革命传统、自然资源、地理区位、交通状况、产业结构以及自然景观、生态环境、建筑风格等方面,通过对这些资源的分析整理,以创意的方式,设计出符合城市实际的个性化标签。就临清而言,作为一个运河城市,本身具有一定的特性,但是沿运河有多个城市,相较于这些城市,临清的个性化是什么?这需要进一步深入的挖掘整理,培育养成。

  其二,美誉性原则。城市的美誉是公众对城市的印象和个人情感,是公众对城市的信任、好感、接纳和欢迎。城市美誉度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亦是未来经济强劲的竞争力。城市定位的美誉性越强,就越能增强城市的凝聚力、吸引力和辐射力。美誉性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从经济、文化、交通、环境到居住、安全、教育和城市建设,每一个环节都关乎城市整体形象的塑造。一个环节的明显缺陷都会使城市面临尴尬,形象受损。而美誉度可大大增强城市的凝聚力、吸引力和辐射力,也会赢得世人的认同。临清拥有深厚的美誉底蕴,比如美史、美景、美食、美技艺,但是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的提升与凝练,需要更多的文化宣传与推广。

  其三,连续性原则。科学的城市定位一旦确定,就必须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不变,并坚定不移地去贯彻、宣传和实施,而不能因为城市管理者、城市管理体制的变化而中断。摇摆不定的城市定位会影响城市营销战略,会使城市营销人员无所适从,也会使城市产品的潜在顾客迷惑不解。从另一个方面来讲,摇摆不定的城市定位表明城市没有真正找到城市的灵魂和核心价值。

  城市定位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充分考虑众多的影响因素并进行综合分析。总体而言,若想做好临清的城市定位,可以从空间、特色、形象、功能、产业、文化等几个方面进行综合分析。

  一是空间定位。城市空间是有价值的,不同的城市区位、城市空间具有不同的价值。空间定位是对城市的区域地位及空间势力范围的界定,就是要明确城市的拓展领域和辐射范围。如地方性城市、省域中心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全国性城市、国际性城市、国际化城市。临清西依晋冀能源基地,东靠沿海开放之滨,北连京津都市圈,南望中原腹地,4小时生活圈可涵盖北京、天津、济南、青岛、郑州、石家庄、太原等大中城市,区位优势明显。这是临清确定自己空间定位最大优势与最根本依据。

  二是特色定位。城市特色定位是指能够综合反映城市的政治、 经济、 文化、 历史和景观形象的地域化个性特征。城市特色定位必须要与原有的自然、人文环境有机融合,正确反映城市的特色,才有利于城市历史文脉的延续和发展。运河城市是临清的一大特色,在城市定位过程中应予充分考虑。不过,运河城市不应是临清的唯一特色。

  三是形象定位。城市的基本性质和主要职能体现在城市形象上,它最能反映一个城市的主要特色,而城市形象的总体定位,是城市核心性价值所在,是一个城市形象的综合概括。城市可以根据自己的竞争优势来进行形象定位。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竞争优势,这些竞争优势是城市独有的资源,既可以是自然形成, 又可以是人为创造。临清可以通过SWOT 分析,找出自己最大优势与竞争力,以此为根据,确定自己的形象定位。

  四是功能定位。根据不同类型的城市在国家或地区中所发挥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作用,以及城市自身的个性和特点,我们可将城市功能定位分为以下几种:政治型中心城市、经济型中心城市、交通型中心城市、文化型中心城市、旅游型中心城市、宗教型中心城市。当然,城市的功能并不是唯一的,它可以是多方面的综合体,只是在这个综合体中,可以选定一个最为突出的作为城市的基础性功能定位。临清在山东在全国能够发挥最大的功能是什么,是要发挥主体性功能还是辅助性功能,这些都是临清在未来需要直面的问题。

  五是产业定位。产业定位是城市定位的核心内容,它是一个城市参与区域专业化分工和协作的前提,是一个城市生存和发展的经济基础,是差异化战略的一个重要维度,是在充分考虑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因素的基础上,对城市主导产业、辅助产业和潜力产业的确定筛选过程。可以说,产业定位决定着城市发展的活力和效益。对临清而言,需要明确临清所处的发展阶段、临清在全国城市体系中的位置、山东省城市体系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山东乃至全国城市体系内部其他城市的协调等问题,综合考虑后才可以确定自己城市的产业定位。城市产业定位不能局限在传统的工业生产领域范围内,要把高新技术产业、都市型产业、知识型产业、创意型产业等等考虑在内。

  六是文化定位。不同的城市可以有不同的文化定位,它是城市历史发展的积淀,综合地反映了城市的社会行为、观念、行为模式或特点。城市的文化定位是一个城市文化发展的方向性问题。运河文化是临清文化中最大的特色,它可以作为临清的城市文化定位的基础,但是运河文化并不是临清文化的唯一属性,应在总结概括提升各种文化基因之后,通过培育养成,形成真正带有独特个性的临清文化。

  总而言之,城市定位是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的基础,临清在未来的城市建设中必须先明确自己的城市定位,然后根据自己的城市定位制定未来的发展规划,树立自己的文化品牌,打造具有独特个性的城市品质。唯有如此,临清才能在未来激烈的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

  二、关于临清的城市品牌与城市品质

  城市品牌是城市品牌是城市在功能定位的基础上,确立自己的核心价值,将城市的历史传统、地区文化、民风民俗、市民风范、城市标志、城市特色、经济支柱等要素,塑造出可以"神形合一"的附加值。城市的品牌是城市的性质、名称、声誉以及承诺的无形总合,同时也是目标受众产生清晰、明确的印象和美好的联想。城市品牌是城市发展的驱动力,直接影响着城市的资金流、信息流、物流、人才流等资源的聚集和走向,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种无形动力。好的城市品牌不仅可以提高城市的知名度,扩大城市的影响辐射力,而且可以产生巨大的凝聚力,形成良好的投资环境,从而提高城市的竞争力。品质城市建设是以人的需求为基点和指导,寻求实现自然物质环境品质和社会人文环境品质的整体优化,它是自然物质环境品质与社会人文环境品质协调发展的一种复合人居系统状态,是生态文明、服务设施、经济发展、城市文化、城市生活和城市管理的有机结合。城市品牌集中反映了城市的风格和个性以及优势禀赋,凝聚和体现着城市的功能、理念、整体价值取向,以高度凝练的形式,集中展现了一个城市品质的高低。所以,城市品牌是衡量城市品质的核心内容。

  临清若想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占得一席地位,就必须在明确城市定位的基础上,树立自己的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品质,才能最终实现生态宜居城市的建设目标。

  城市的环境、资源、历史、文化、经济和人文是构成和决定一个城市形象和品牌价值的基本要素。当前临清实施城市品牌塑造战略具有较好的现实基础和条件。其一,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城市品牌建设有悠久的历史和人文基础;其二,经济较为发达,城市品牌建设有深厚的工商文化基础;其三,风光秀美,景观众多,城市品牌建设有优越的自然环境基础;其四,有较多知名企业,城市品牌有着众多企业品牌支撑;其六,重视品牌建设,在塑造城市品牌方面积累了成功经验。

  不过,临清的城市品牌建设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如城市理念不突出,缺乏凝聚力;城市整体形象缺乏系统规划,基础设水平较低;品牌支撑单一,单一运河名城的城市品牌,不足以支撑临清作为品质城市的战略;宣传和推广的力度不够等。

  针对问题,建议如下:(1)强化顶层设计,规划引领城市品牌建设。由专家组织团队,深入临清实地调研,通过数据采集、调查问卷、SWOT分析等多种方法,为临清的城市品牌建设做出顶层设计。(2)坚持市场为主,科学运作城市品牌建设。通过政府引导,激活市场的主动性,在推动品质城市建设中释放出持续不断的强大动力。其中可以引入PPP模式,吸引投资企业进入临清,推动临清城市品牌建设。(3)打造品牌体系,全面推进城市品牌建设。城市品牌塑造需要品牌体系的支撑。临清城市品牌定位,不仅要着眼于形成城市的主体形象定位,还要围绕品质城市要求,形成产品品牌、城市规划建设品牌、生态环境品牌、社会文明人物品牌以及市民生活品牌等相辅相成的城市品牌体系。(4)强调立体营销,促进城市品牌展示推广。城市品牌建设必须配以全方位的形象推广,通过广告营销、事件营销、节会营销、互动营销、体验营销等多种营销方式,快速建立起外界对临清品质城市建设的亮点和知晓度。(本文为大众网特约专家撰稿,版权所有,禁止转载。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