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70614327706027893.jpg'

耿欣:加快临清文化品牌化发展 培育文化产业新业态

2017-06-15 17: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志丽

  大众网聊城6月15日讯(记者 贾志丽)“资源富矿、产业穷市。”在14日上午举行的2017首届专家学者临清采风活动的座谈会上,济南旅游智库秘书长、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徒步旅游分会会长耿欣对临清做出如此评价。耿欣说,临清资源禀赋深厚、文化品类齐全,但文化产业处于低层次开发,应该加快文化产业的智慧化、品牌化、平台化发展,推进"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农业"、"文化+生态"、"文化+工业"等新业态的培育。

  参观贡砖生产基地、走访临清古街区、欣赏京剧演出、观看非遗展演、品尝临清美食,经过两天的实地采风活动,专家学者对临清有了深入的认识与了解。耿欣说,临清有五美资源--美食、美景、美人、美品、美业,即有三天不重样的美食,有风光宜人的运河,有淳朴热情且有文化基因的百姓,还有一系列的文化产品和美丽的文化产业。临清文化资源集中、文化产品高质,这在全国不多见,在省内更是屈指一数。但令人遗憾的是,临清文化产品市场化程度低、品牌打造浅显滞后,文化产业甚至是旅游产业都处于低层次开发。

  对临清文化产业的优势及存在的问题,耿欣在座谈会上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强化政府主导,加快市场创新。根据临清发展的阶段化特征,特别是现阶段仍需要强化政府的主导,在政府主导的同时也要注重制度创新、政策创新、平台创新、智慧创新、人才创新,加快文化产业的智慧化、品牌化、平台化发展。二是突出规划引领,加强顶层设计。对临清现有的资源情况进行分类、分层、分级、分阶段地梳理、入库,建立文化旅游优选项目库,加快产业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加大文化产业和上下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推进"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农业"、"文化+生态"、"文化+工业"等新业态的培育。建设高端产业智库,加快搭建官产学媒研五位一体的智库平台,通过智库的建设,加快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的步伐。三是强筋壮骨,引进和培育大型文化旅游企业集团。通过对临清文化产业现阶段文化产业的分析,现阶段最适宜加快的是引入战略性合作企业,组建临清文化投资集团,盘活全市文化供给存量。四是注重全域旅游与文化融合主动性的提高,借鉴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实施全域文化的发展战略,特别是在全、小、精、微上做文章。全,是调动一切资源的力量做产业的文章;小,是小城市、小剧场、小产业形成集群优势;精,就是实施精品战略,打造精品品牌、精品服务、精品产业、精品活动;微,是要注重产业价值链和产品业态的微融合。

  耿欣说,盘活临清文化,归根到底实现两个转换,一是向内转,向文化存量要效益,特别是加大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另一方面是向外传,加大对文化+新业态要效益。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