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清运河遗迹众多人文荟萃 专家学者一致赞赏

2017-06-14 20: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6月14日讯(记者 李长振)13日下午,参加"感受运河遗风"临清采风活动的专家学者依次游览了临清舍利宝塔、元会通河闸、鳌头矶、运河钞关、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及季羡林先生纪念馆,临清众多独有的历史文化遗迹、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得到了专家学者们的一致赞赏。

  专家学者们参观舍利塔

  专家学者们在塔内参观

  参观会通河闸

  专家学者们参观鳌头矶

  专家学者们参观临清运河钞关

  专家学者们参观张自忠将军纪念馆

  专家学者们首先来到临清舍利塔参观。临清舍利塔位于城北卫运河东岸,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塔兴建于明万历年间,它与通州的燃灯塔、杭州的六和塔、扬州的文峰塔并称运河四大名塔。来到舍利塔下,只见塔身为九级八面、建筑巍峨,古朴壮观。在塔下参观完之后,许多专家学者迫不及待登上高层,一睹这座400年古塔的古韵风貌。进入塔室,各层辟有转角形石质梯道,需迂回逐层攀登至顶层。但因为梯道狭窄,只容下一人通过,灯光又昏黄,登塔时,又有一番深邃之感。

  据临清博物馆馆长魏辉介绍,舍利塔与其他佛塔最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其整体结构。首先,宝塔中心部位原有金丝楠木通天柱,上至塔刹下直落地宫,以承托每层平面负荷,此作法当属宋代遗风,在明代的塔中,极为少见。第二是外部造型,临清舍利塔为楼阁式建筑,塔身紧凑垂直,顶上收分很小,刹顶呈将军盔形,属省内仅见。第三是用料珍贵,舍利塔是用皇家御用砖料临清贡砖砌成,塔内木料多为从南方运来的金丝楠木,不易腐朽。参观的专家学者无不为临清舍利塔的集精巧的建筑结构和精湛的雕刻艺术感到惊叹,认为这是中国古代建筑的杰作。

  临清是会通河和通惠河的连接处,为了调节水位便于航运,临清城内有很多段运河和古闸桥。鳌头矶之名缘于特定的地理环境,始建于明嘉靖年间。当年的会通河在靠近卫河附近分为两支,分别在南北两处流入卫河,因此,在会通河与卫河之间形成了一块周围环水的狭长陆地,人称"中洲"。由于鳌头矶处"中洲"突出之地,明代正德年间在此处用石头垒砌的堰坝,状如鳌头,两支运河上的四处河闸象鳌的四只足,广济桥在鳌头矶后像鳌的尾巴,因此叫做"鳌头矶"。该建筑的"北殿称'甘堂祠';南楼名'登瀛楼';西殿曰'吕祖堂';东楼谓'观音阁'。阁建于楼上,呈方形,正檐挑角,木隔落地,玲珑别致。专家们认为鳌头矶整个建筑结构严谨,布局得体,玲珑纤巧,古色古香,是明代北方地区典型的木结构建筑群。

  在临清运河钞关临清市后关街往南走上百米座青砖灰瓦,朱红大门的建筑格外引人注目门口立着一座刻有"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运河钞关"的石碑。走进钞关大门,院内还存有明清时期的碑刻,碑上的每个刻字都承载着临清运河钞关曾经的辉煌。在北穿厅内四壁上挂着一些钞关资料,详细介绍了明清钞关的面貌,明代设立钞关一览表、临清钞关复原图、民国时期钞关仪门、古代钞关胜景、明代运河各钞关历年船料商税一览表等等都记录了临清钞关税收的繁盛。

  在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季羡林先生纪念馆参加调研的专家学者们,更加详细地了解了两位前辈的生前事迹,对临清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有了更为直接、立体化的感受。不少专家学者认为,临清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近现代以来英雄辈出,人文荟萃,底蕴深厚,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借助数字新媒体、互联网+文化等方式方法盘活临清文化资源。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