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5730556829.jpg'

“风从运河来”非物质文化遗产篇之临清京剧

2017-06-11 16:42: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临清京剧_副本

  临清群众表演民间京剧

  明清两代,临清“五方走集,四民杂处,商贾辐辏,仕女嬉游,故户列珠矶,家陈歌舞,饮食宴乐,极耳目之欢”,为临清戏剧的繁荣提供了土壤。临清人爱唱戏,爱听戏,并有一定的演唱和欣赏水平。《临清县志》记载:“吾临所尚秦腔最多,次则为乱弹,而嘲哳呕哑,殊难为听。演皮簧者几如广陵绝调矣。”乾隆三十年(1765)前,“吹腔”(徽班进京时的主要唱腔)就在临清市松林镇田庄村扎下了根,且传承绵绵,久演不衰。1953年夏,田庄业余吹腔剧团赴京演出了《挂红灯》一剧,受到程砚秋先生的接见和好评,并赠送了戏装。

  清末民初,临清就有了票房的雏形,即以民间社火形式出现的“二簧”会。有“皮簧研究会”和“安天会”,除表演社火外,也唱二簧,到会上化装演出,文戏武戏都唱,武打场面十分火爆。二十世纪初,在上湾街观音嘴单、徐二家又组织了“知音会”,因能演八出戏,又名“小八出”,会员都是十几岁的孩子,故又称“小班”。

  1934年马德奎戏班来临演出,上座率低,公馆街戏院子经理把他们请去帮忙,由票友唱主角同台演出,一炮打响,轰动临清城。

  临清真正意义上的票房出现在1932年。《临清县志》载:“晨光新剧社成立于民国二十一年,中山国剧社亦于是时成立,均由图书部主任徐又我兼理。每社社员十余人,并由北平延聘导师自编戏曲练习。”

  1933年冬天,徐又我又在中山国剧社的基础上创办了“进德剧社”。这一时期临清票界的辉煌,徐又我功不可没。他在山东省立戏校向鲍吉祥老师学过戏,思想开拓、业务内行。其次是张宝彝,沙建侯、王泽波、白儒修等,他们戏路子宽,能演连台本戏。

  同时期的票房还有 “国剧研究会”和山东省立十一中的“国剧社”,在这里担任美术教员的国画大师李苦禅及学生黑伯理、李景波都是会员,常与进德剧社联袂演出。

  1946年“爱民业余京剧团”成立。1948年,市文化馆召集临清票友又成立了“群艺业余京剧团”,组织机构更加健全,阵容更整齐,约70多人。

  建国初期至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临清业余京剧活动除“临清市歌舞合唱团”(群艺京剧团为班底设置京剧组)外,还有两种方式:街道票房和单位票房。36条街道,几乎每条街道都有票房活动。文革时期,最为活跃,大唱大演样板戏。一些票友和专业演员主动担当教师,帮助各单位排练、演出。

  改革开放以来,国泰民安,百业兴旺,票房活动更加活跃。临清先后成立了“临清市业余京剧爱好者协会”、“群艺京剧票友联谊会”、“临清市双百戏曲学社”等3个票房组织,共有票友一千多人。还出现了十几个家庭票房,杨振乾老先生的家庭票房活动最好,已坚持了20多年,每个礼拜天都有活动。

  临清不但城区票房活动活跃,广大农村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开始也有不少京剧票房。较早的是老赵庄镇大相庄村。1943年前村里就成立了“同乐会”逢红事就上门演出。请天津老旦郭少意到村上教戏,大伙儿凑钱管老师吃饭,凑布刻版印制了戏装。五年多的时间里就排演了《钓金龟》、《空城计》等40多出戏。另外松林、亢庙、尚管营、康庄、李官寨、小屯、尚店、监生庄、姚里庄、陈官营、王集等十几个村子都有京剧票房。文革期间大相庄、康庄、松林都排演了全场《沙家浜》、《红灯记》。都拥有自己的戏箱。农村还出现了4处集市票房,每逢集日票友们从四面八方凑来演唱,尚店活动最好,已有十几年的历史。

  建国前,临清就有了自己的专业剧团---前进京剧团。它的前身是1945年解放高唐郭庄时解救出的一个搭班唱戏的京剧班子,部队将其整编称“解放剧社”。1947年秋,大军南下,临行前将解放剧社并入鲁西北新生剧社。1948年秋将其交与临清市管理更名临清前进京剧团。1963年临清京剧团曾与中国京剧院同时在济南不同的剧院演戏。袁世海、李少春、杜近芳、刘长喻等前往观看临清京剧团演出的《赤道战鼓》。当听说全团只有54个人时,惊讶地说:“你们54人就能排出这样的大戏,我们240多人还不敢排这样的戏!”

  1965年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来山东聊城视察农业,看了临清京剧团演员李近秋演的《红嫂》说:“像李近秋这样的好演员,就是在北京也不多见!”

  临清票友不但学唱《群英会》、《失空斩》、《红鬃烈马》等传统剧目,而且还与时俱进,常常自编自演,为现实服务。9.18事变后,晨光剧社徐响五编写了抗日活报剧《傀儡皇帝》,丁子元改编了《马占山守孤城》,玄慕儒编写了《三难民》,王泽波编写了《一颗手榴弹》等,并排练演出,激发民众抗战热情。群艺业余京剧团为配合宣传婚姻法,编演了《忠烈千秋》、《兰桥会》、揭露了封建礼教的害人本质。“镇反”时期,编演了《刘四嫂》。为宣传破除迷信编演了《河伯娶妇》。临清市歌舞合唱团京剧组1958年编演了反映现实生活的《全民炼钢》,参加聊城地区京剧会演,获得一等奖。新时期还编演了反对法轮功邪教的剧目等。

  近年来,临清每年规模比较大的票友演出达50余场次, 2001年9月,临清成功举办全国京剧票友艺术节。2006年11月京剧团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演出了《巡营》、《女起解》、《探皇陵》、《望江亭》四出折子戏,轰动京城,中央电视台“空中剧院”向全国播放了实况录像,多家媒体给予了及时报道。

  临清还积极参加省及全国票界的大型活动。1991年,在全国广通达杯业余京剧大赛中,临清业余京剧爱好者协会获总分第二名(第一、第三、第四名分别是北京、天津和上海代表队),涌现出了田华(中央电视台第三届票友大赛金奖)、王树森(中央电视台国际票友大赛金龙奖)、薛立泉(中央电视台第六届红河杯票友大赛银奖)、杜广云(山东省京剧名票大赛金奖)、任跃进(中央电视台票友擂台赛周擂主,山东省十大名票)、柏丽君(文化部、中华文化促进会振兴京剧功勋奖)等荣获全国及省大奖的票友和徐雪涛、王彩虹、朱保顺、王福荣、陈红娟、马士力、张保祥、由滕滕、张丽心、孙红军、王鹏、李衍茂、王秀敏等专业演员。1995年在沈阳第二届全国京剧票友节上,临清市业余京剧爱好者协会获“中国京剧优秀票社”称号,会长于金铸、秘书长白金生获“全国京剧活动优秀组织者”称号。2002年、2004年和2006年临清市双百戏曲学社分别参加了全国京剧票友送戏万里行、全国京剧票友海外行、首届全国京剧票友台湾行活动,社长徐金良获文化部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颁发的“送戏万里行特殊贡献奖”、“振兴京剧功勋奖”和“京剧票友活动家”称号。2005年,双百戏曲学社获“全国先进票友社团”和山东省“先进民间组织”称号。

  从1934年算起,全国各地来临清演出的较有影响的京剧团就有70多个,奚啸伯、张春华、方荣翔等几乎所有的京剧名家都在临清演出过。这些名团名家的巡演,为临清人民带来了不同的剧目、不同的流派、不同的风格、不同的享受,使临清人开阔了眼界、提高了欣赏水平。很多剧团来临演出,恐怕票友们在台下挑剔,往往都先拜访他们。一次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冯志孝会见临清票友,王泽波说自己是张焕亭的弟子,冯先生遂称其为师兄。几十年来,临清由票友而成为在全国有较高知名度的艺术家就有十几人,如李苦禅(国画大师)、张保彝(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黛诺》、京剧电影《铁弓缘》的导演)、李景波(著名电影演员兼导演)、于凌华(京剧武生,响遍华北)、李丽云(京剧旦角演员,享誉京津)、洪伟才(北京戏校校长)、牟继安(天津京剧院三团著名丑角)、杨建忠(麒派传人,梅兰芳金奖获得者,国家特一级演员)、周明仁(山东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与方荣翔合作多年)、康清涛(山东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马登华(新疆乌鲁木齐市京剧团琴师)、张澄清(聊城京剧院,国家一级琴师)、刘延群(麒麟童的大锣演奏员)等等。

  临清人爱戏到了痴迷的程度,有“宁舍十亩地,不舍一出戏 ”的佳话。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临清的戏台、戏楼、戏院就有40多座。一些人常常自备美酒佳肴聚在一起唱戏。抗战时期,在鳌头矶北侧搭台子唱戏,日本鬼子的飞机来到处轰炸。飞机走后,唱戏的继续唱,看戏的又挤满了人。

  临清从三十年代起就聘请外地名师教戏、派出人员外出进修学戏、拜名家为师求艺、参加各种赛事活动与名家名票交流。京剧名家来临演出,票友们争相请他们或到家作客,或在酒店摆宴招待,向他们请教、学习,并与他们合影留念。不少演员还拜他们为师,如康清涛拜马长礼,徐雪涛拜谭元寿,王彩虹拜孙毓敏,陈红娟拜张学敏,王树森拜李金泉,张澄清拜沈玉才,柏丽君拜张春秋,在艺术上取得了长足进步。

  在文化娱乐方式日益增多,京剧市场不景气的今天,临清注重了青少年票友的培养。2002年10月,临清市双百戏曲学社举办了为期半年的少年武场培训班。2001年9月,6岁的梁立恒小朋友获临清全国京剧票友艺术节特别奖。2年后,梁立恒应邀参加了中国少工委、中央台联合摄制的全国少年儿童春节联欢会“我们是春天”片子的录制,演唱了《奇袭白虎团》选段。2001年10月,12岁的张超逸参加中央电视台红河杯戏迷票友大赛决赛获银奖,受到时任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的接见。2007年临清被山东省文化厅和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京剧之乡,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为临清颁发了全国第一块“梅兰芳教育基地”匾牌。乘着全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春风,相信临清京剧的明天会更灿烂。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