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清有全国最大的京剧票友协会

2017-06-11 16:41:00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 凌文秀

  本报聊城5月26日讯(记者 凌文秀) 临清京剧协会副会长张金铭作为当地名票,也参加了开幕式演出。对于临清京剧票友的情况,很少有人能比他更清楚明白。他解释,临清人懂京剧的多,票友组织多,京剧名票多,外地名角来临清演出的也多。这种热烈的京剧氛围,为临清票友带来了诸多荣誉。

  张金铭在后台化妆的间隙,不忘向记者介绍临清的京剧票友情况。“我们有全国最大的京剧票友协会。在临清举办京剧活动,不用组织观众,观众都络绎不绝,还能听出谁戏好、谁戏坏。”在1991年举办的全国首次业余京剧电视大奖赛上,北京获总分第一,临清第二,随后是天津、上海。一个县级小城,竟能和三大直辖市不分伯仲,当时在京剧界传为佳话。在那次比赛中,临清票友王树森、田华分别获得老旦全国第二名和青衣行当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

  1997年,临清荣获第三届中国优秀票社的称号;2001年,临清成功举办了全国京剧票友艺术节;2007年,临清被梅兰芳基金会授予“梅兰芳教育基地”称号。2008年,临清被文化部命名为“京剧之乡”。近年来,临清的票友在各大电视台举办的各种戏迷比赛中把不少奖项收入囊中,其中专攻程派青衣的田华凭借《陈三两爬堂》获得2007年全国第三届戏迷票友大赛的金奖。

  张金铭说,临清京剧票友取得的这些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些年来不断地和北京、天津等地的票友和名家交流。临清市京剧协会每年都要举办规模较大、层次较高的京剧晚会,名家、名票登台献艺,在全国有很高的知名度。临清票友经常举办各种戏曲演唱会,甚至将全本的《四郎探母》搬上舞台,这在全国票友界都是不多见的。在和外地同行的切磋中,临清在京剧水平上与北京等地保持实时沟通,不断进步。

  而临清浓厚的京剧氛围也令人惊叹,“在临清,其他戏曲如梆子、评剧等等,都唱不起来,只有京剧,是临清唯一的戏剧。”张金铭感叹,“虽然临清运河已经衰落,但京剧传统的继承却没有断档。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