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京剧《军民鱼水情》'

临清京剧团奉上艺术大餐 九场精彩好戏震撼全场

2017-06-13 15: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传统京剧《军民鱼水情》

传统京剧《军民鱼水情》

传统京剧《四郎探母-坐宫》

传统京剧《四郎探母-坐宫》

临清京剧团著名演员魏宝菊表演传统京剧《女起解》

临清京剧团著名演员魏宝菊表演传统京剧《女起解》

临清京剧演员陈红娟表演现代京剧《乱云飞》

临清京剧演员陈红娟表演现代京剧《乱云飞》

临清京剧演员迟立国表演传统京剧《淮河营》

临清京剧演员迟立国表演传统京剧《淮河营》

临清京剧演员卢革文表演传统京剧《探皇陵》

临清京剧演员卢革文表演传统京剧《探皇陵》

临清市京剧团团长马士利表演的传统京剧《巡营》惊艳全场

临清市京剧团团长马士利表演的传统京剧《巡营》惊艳全场

四位小演员登台演出,他们都是十几岁的孩子

四位小演员登台演出,他们都是十几岁的孩子

  大众网聊城6月13日讯(记者 侯晓)来到临清,不吃临清的美食等于枉来,不游临清的老胡同等于枉来,如果,不听临清的京剧,更是一件憾事。6月12日晚上8点,"感受运河遗风"2017首届专家学者临清采风活动走进临清市京剧团。临清京剧团的演员们就精心准备了九场好戏,专家学者听得如痴如醉,到场观戏市民大呼过瘾。

  临清运河文化底蕴十分丰厚,京剧艺术氛围浓厚,走在大街小巷,时常可以听到有人悠闲地哼唱着小曲,不管是老年人,中年人,还是年轻人。常年来,临清的京剧事业得到了繁荣发展,2006年,临清被山东省政府命名为山东省京剧艺术之乡,2007年被梅兰芳基金会、北京京剧院授予"梅兰芳教育基地"称号,2008年临清被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京剧艺术之乡"称号。

  6月12日晚,来自我省十位专家学者及众多市民走进临清京剧茶社,观赏临清京剧团精心准备的艺术大餐。大戏以临清市京剧团著名演员陈红娟表演的现代京剧《乱云飞》开场,铿锵有力的唱腔博得台下阵阵叫好声。随后,四位小演员的演出同样备受关注。据介绍,他们都是十几岁的孩子,从小喜爱京剧。别看年龄小,站在台上便出戏。

  随后,临清京剧团团长马士利表演的《巡营》可谓是压轴节目,马团长一开口便惊艳了在场所有人。据了解,马士利为国家二级演员,主唱小生,由于小生演唱大多使用假声,对唱功要求很高。马团长登台一亮嗓,加上潇洒自然的台步,现场掌声和叫好声简直爆棚。

  据马团长介绍,临清的京剧氛围特别浓厚,上到八旬老人,下到几岁的孩子,都喜欢京剧,他们不但听戏,而且懂戏。在临清曲艺界,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著名京剧演员袁世海曾到临清演出,结束后反被喝倒彩。后来,袁世海恍然大悟,因为年事已高,他把张飞一个飞腿的动作简化,连这么细微的动作都被临清观众看得这么仔细。袁世海感叹,临清人真懂戏啊!提笔写下"京剧之乡"四个大字。

  马团长介绍,为将临清京剧发扬传承,近几年,临清京剧团加大对年轻演员的培养力度,不但免费面向全社会收徒,还对有潜质的小学生进行一对一培养,而且,这些老师都是临清京剧团著名演员及导师。另外,京剧进校园也已经常态化,不但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对京剧的传承年轻一代也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对当晚的京剧演出,参加本次"感受运河遗风"临清采风活动的专家学者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山东省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院所长涂可国表示,他小时候喜欢听样板戏,但如此身临其境地感受京剧艺术是第一次,感到非常震撼。涂可国说,京剧可以说是一项综合艺术,不但是一门说唱艺术,更是一门语言艺术,有时候简单一个字,经过演员演绎,便可产生非常震撼的效果,非常幸运能在临清近距离感受国粹文化。

  济南旅游智库秘书长、山东省旅行社协会高级顾问耿欣表示,现在是大众旅游时代,人们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完全可以将临清的京剧文化和旅游相结合,进行充分挖掘开发,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