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家学者参观临清贡砖生产基地 近距离感受百年老工艺

2017-06-12 14: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李长振

景永祥和专家学者进行交流

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制坯工序

景永祥引领专家学者参观贡砖烧制砖窑。

景永祥和专家学者进行交流

  大众网聊城6月12日讯(记者 侯晓 李长振)6月12日上午,“感受运河遗风”2017首届专家学者临清采风活动在临清宾馆正式启动。启动仪式过后,来自我省的10位专家学者来到本次“感受运河遗风”采风活动第一站——临清永祥贡砖生产基地,近距离感受这项自明清至今从未断代的老工艺。

  在临清,贡砖生产基地主要有三处,分别为临清永祥贡砖、魏家湾贡砖展示基地、临清市华建建材厂,三家基地每年合计总产量达千万块,已然形成稳定的产业体系。其中,永祥贡砖生产基地年产量三百余万块,占有较高的比重。

  说到这项国家级非遗,今年79岁的老厂长,也是传承人--景永祥老人立刻打开了话匣子。无论是贡砖历史、演变、制作工序、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景永祥思维敏捷,脉络清晰,向到场的十位专家学者逐一进行讲解及介绍,专家学者们认真聆听并详细进行了记录。

  景永祥介绍,临清砖窑自明清开始兴起,至今日,临清贡砖已有六百余年历史。文革期间,由于受到迫害,停烧了近十年时间。不过,文革结束后,随着各地旅游业蓬勃发展,临清贡砖再获重生,不但恢复了生产线,而且源源不断地供给国内外各大市场。

  在临清民间,流传这样的民谣:临清的贡砖,北京的城,紫禁城上有临清。史学界对北京城有一种说法,那就是漂来的北京城,顾名思义,历史上的北京皇城衣食住行所需物资,大多通过京杭大运河从富庶的江南地区漕运而来。“建北京城用的城砖就是从咱临清经大运河漂到北京的。”景永祥说。

  临清贡砖在国内其他地方有替代品吗?在参观现场,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涂可国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景永祥自信满满地说,“有,但那就不是临清的贡砖了。”

  何以如此自信?景永祥道出其中的奥妙。因为,临清贡砖用土非常讲究,采用临清特有的莲花土,特别使用漳卫河水烧制,因此,生产出的贡砖别有特色,有“敲之有声,断之无孔,坚硬茁实,不碱不蚀”之说,这是其他地方无法复制的。近几年,景永祥不断外出考察国内市场,生产贡砖的不在少数,但都不及临清贡砖。景永祥一边解说一边演示,只见他拿小石块对着一块贡砖轻敲几下,确实发出了悦耳清脆的回声,引得在场专家学者一片惊叹。

  随后,景永祥引领专家学者参观了砖窑,并对内部构造及生产工序进行了介绍,永祥贡砖基地的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制坯过程,专家学者饶有兴致地进行了现场体验。据景永祥介绍,一般来说,临清贡砖烧制工艺包括选土、碎土、澄泥、熟泥、制坯、晾坯、验坯、装窑、焙烧等二十几道工序,这些工序复杂而精细,缺一不可。

  临清贡砖目前的产业现状是怎样的?景永祥说,随着国内旅游业的不断发展,临清贡砖需求量比较大,比如北京故宫修复、蓬莱阁城墙等,都对临清贡砖有着常年的需求,年销量大约三百余万块。可以说,临清贡砖凭借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及过硬的品质,已在国内建材行业站稳了脚跟。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