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述临清记忆”系列工程启动,保护非遗传承

2017-06-11 16:4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原标题:“讲述临清记忆”系列工程启动,保护非遗传承

  “讲述临清记忆”系列工程启动,保护非遗传承

  03-16 14:57

  本报聊城3月15日讯(记者 凌文秀) 日前,临清市文广新局启动“讲述临清记忆”系列保护传承工程,邀请临清肘捶(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申孝生来讲述、展示肘锤技艺,用文字和影像来记录、整理、编辑,留下珍贵资料。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临清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众多,民俗文化底蕴深厚,市文广新局在资金、政策、申报、展演等各方面不断加大对非遗项目的扶持力度,非遗资源得到了较好的保护传承,目前临清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省级非遗项目8项、聊城市级非遗项目32项、临清市级非遗项目152项,两位传承人获“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十大模范传承人”称号;同时不断完善非遗档案,编撰出版了《临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项目汇编》。

  非遗资源的保护传承大多是通过传承人的口传心授,受传承人的年龄、身体状况等因素影响,非遗项目存在着传承不正统甚至是失传的可能,而民间的吆喝声、叫卖声等民俗文化更是逐渐流失。“讲述临清记忆”系列保护传承工程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将在几年的时间内用镜头收录临清的非遗项目和民俗文化,再进一步整理编辑,为我们和后代留下高标准的影像资料,让这些文化得到传承弘扬。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