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莘县1.9万人脱贫 29个贫困村“脱帽退出”

2016-02-18 22: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新 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2月18日讯(记者 王新 李长振)2月18日上午,聊城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市会议接待中心隆重开幕,聊城市代市长宋军继代表聊城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下午,来自各县(市、区)的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大众网记者在莘县代表团了解到,2015年通过一系列扶贫攻坚举措,29个贫困村“脱帽退出”,1.9万人实现脱贫。

  莘县县委书记、县长张国洲介绍,57个省级贫困村涉及的7603户贫困户、26161名贫困人口,以及非省级重点贫困村涉及的7446户贫困户、13138名贫困人口,将成为莘县未来三年扶贫攻坚的主攻对象。这些贫困对象大多集中在金堤河、马西两个片区。

  金堤河片区由于承担着重要的蓄滞洪任务,生存条件较差、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服务落后、产业基础薄弱,扶贫对象规模大,相对贫困问题严重,返贫现象经常发生,在全市推进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区具有典型性。马西地区是省、市、县集中成片的贫困区,部分村用水全靠地下水,但是有54个村地下水苦咸,不适宜浇灌庄稼。道路基础设施差,电力保障不足。由于地处偏远,较为封闭,导致片区群众思想观念差,缺文化和技能。

  张国洲说,莘县重新调整了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建立了两个集中片区贫困地区工作机制。在片区统一规划基础上,拿出具体到村到户的具体方案措施,绘制片区产业、行业扶贫地区,将产业、行业任务逐村户进行分解,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将片区发展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

  到2017年年底,金堤河片区内19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达到“五通十有”目标,实现整体脱贫。在交通、水利、产业、教育、医疗和文体设施等方面进行改善。马西片区内18个省定贫困村达到“五通十有”目标,实现整体脱贫。解决道路、水利问题,抓好主导产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产业扶贫方面,注重发挥莘县蔬菜种植的优势,注重创新项目实施模式,鼓励贫困户以自身劳动和资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要素合作参股等。鼓励引导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兴经营主体承担项目建设,还探索通过集体发包、光伏项目等形式增加贫困户收入。

  社会扶贫方面,开展金融扶贫,选择农商银行作为承贷银行,在全县所有省定贫困村全面推开免抵押、免担保、政府给予贴息的扶贫小额信贷,使200户贫困户享受到优惠贷款政策。开展干部帮扶,今年重点扶持的57个省定贫困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已实现了“全覆盖”。推动企业下乡扶贫,鼓励龙头企业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到贫困村建基地,带领贫苦户脱贫。除以上各措施,莘县还发动社会力量扶贫,主动承接外地及社会各界对扶贫工作的支持。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