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杜绝“加餐”护航孩子健康成长

2016-02-17 14: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侯晓

  大众网聊城2月17日讯(记者 侯晓)社会发展,知识爆炸,当今中小学生的学习任务格外繁重。除了学校必须的授课意外,不少孩子还得在父母的监督下,来到校外辅导班进行“额外加餐”。学生负担重、社会培训班良莠不齐引起多名委员的关注,王安军、王洪奇、陈玉福、冯修国、亢静等多名委员提案关注校外辅导。

  委员提到,目前校外辅导存在培训范围无明显界定,机构五花八门,监管存在死角;培训师资无明确标准,培训质量难以保证;夸大宣传扩大影响,虚假宣传扰乱视听;加重本已十分沉重的课业负担压力,不利于孩子的成长等多个问题。

  对此,委员建议:1、纳入重心 联合整治。将培训班、辅导班的治理和监管纳入政府部门的管理重心工作。建立以民政部门与教育主管单位共同牵头,消防、公安、卫生等部门协作联合整治监管小组,对辖区内的教育辅导服务机构采取主动申报、群众反映以及主动排查的方式,摸清上述机构的数量,安保设施、配备人员、消防、饮食等方面的状况。2、加强监管 严格审查。针对符合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机构引导上述机构进行民政登记,符合企业与个体户等营利性组织引导纳入工商登记。针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卫生状况不达标,消防措施较差的机构,如在规定限期内不予整改的,采取强制取缔退出的方式。3、倡导能力培训 杜绝额外“加餐”。相关部门进一步规范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范围,倡导有条件的单位和个人积极参与到对个人素养、学习能力、学习方法等综合能力培训,大力培养民办职业教育及技能培训。坚决杜绝一切民办教育培训辅导机构和个人针对中小学义务教育、高中阶段学生进行语文、数学、外语等应试学科性补习培训。4、开拓创新思路 护航孩子健康成长。 以社区居委会为单位,由社区组织优秀退休教师,成立课外助学组织,遵循先进的教育理念,按照青少年生命成长规律,为学生提供有效的课外学习指导以及组织有意义的课外实践活动。(可适当合理收取部分费用,作为开展该项活动的经费支出)同时,以优秀退休教师组成的助学组织还可以协助有关部门对社区内以盈利为目的的课外辅导班进行质量的监控。这种助学形式,既有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又有利于发挥老同志的余热。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