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加分仅剩五项 明年取消少数民族加分

2016-06-07 10:5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许亚薇 周国芳 尹鑫

  记者采访中获悉,今年山东省高考的加分也已减到五项,而根据此前省教育厅发布的有关方案,明年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也将取消。

  据了解,2016年高考加分项仍然延续2015年使用的方案,有5项扶持性加分:烈士子女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20分以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10分之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去年,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做出调整,分值由10分调整到5分。

  值得注意的是,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执行至2016年,2017 年取消。根据统计,近6年来,少数民族是最大的加分群体,每年都占总数9 成以上。

  2010年至2016年,高考加分项目经历过取消、新增等过程。2010年,高考加分项包括见义勇为高中毕业生,先进劳模青年,省级优秀学生,奥赛获奖、科技竞赛获奖学生,烈士子女,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少数民族考生等8类。2011年、2012年政策不变,2013年起部分投档优惠变成了加分投档。2014年新增三 7{类体育特长生加分,但此政策只实行了一年。

  据了解,2015 年高考共有4819 人获得加分,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和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见义勇为、先进劳模等鼓励性加分项目均不在加分范围。(许亚薇 周国芳 尹鑫)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