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让世界听见中国声音:MISA圆满收官,新乐季蓄势待发

2020-07-30 10:10:15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陈奕宁演绎反弹琵琶及敦煌壁画舞。 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为期十天的第11届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昨晚圆满闭幕。谭盾作曲的《敦煌·慈悲颂》,由作曲家本人执棒,上海交响乐团和兰州音乐厅合唱团携手上演。过去十天内,全国艺术力量重聚MISA,共上演17台演出并在B站等多个网络平台上云播出,获得超过800万人次的观看量。

  今年的MISA舞台上,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在武汉解封后,首次走出江城来到黄浦江畔,奏响音乐会版歌剧《洪湖赤卫队》。广州交响乐团、昆明聂耳交响乐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等不同城市的音乐团体也齐聚MISA,展示中国交响事业的活力和凝聚力。昨晚闭幕音乐会之前,上海交响乐团公布了最新音乐季节目单,为乐迷预约下一季的精彩。

  昨晚的闭幕音乐会上,《敦煌·慈悲颂》中的不同段落,由低男中音沈洋、男高音韩蓬、女高音黄英、次女高音吴虹霓、女原生歌手龚琳娜、男原生歌手哈斯巴根等中国艺术家献演。用谭盾的话说,这部以敦煌壁画故事为灵感的原创交响乐“回家”了——该作缘起敦煌写成于上海,上海交响乐团也成为首支演奏它的国内交响乐团。

  《敦煌·慈悲颂》于2018年5月在德国德累斯顿音乐节首演,惊艳欧洲舞台。作品运用大量佛经和中国古典诗词,用中文和梵文演唱。在音乐创新上,采用许多非常规乐器,不仅复制出敦煌古琵琶、奚琴等中国古代传统乐器,更精心习得敦煌古乐反弹琵琶的技能,并在细节上搭配了大量佛教音乐中常用的咒语、钵、木鱼、引罄等。

  “敦煌壁画中记载了4000多件乐器、3000多名乐伎以及500多个古乐队。我仿佛从画中听到了声音,让我想把这些壁画用交响乐团演奏出来,让没来过敦煌的人‘听见’敦煌。”谭盾在演出前介绍说,《敦煌·慈悲颂》展现了敦煌文化的崇高和慈悲,希望能为经历疫情后的人们带来安慰和力量。

  正如昨晚这场闭幕音乐会所呈现的,过去10天内MISA汇聚了来自全国的艺术力量。余隆、谭盾、沈洋、宋思衡、李泉、霍尊、金承志等各界音乐家、音乐人,以及来自中国多地的音乐团体,在MISA舞台呈现兼具古典、流行、爵士、摇滚等多种类型的演出,尽显中国音乐人和音乐事业的凝聚力。

  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告诉记者,本届MISA有很多对演艺新业态的探索。“我们在上交音乐厅周围开设音乐夜市并摆放艺术装置、雕塑,以及尝试同一场音乐会内容一晚演出两场——七点一场、九点一场,每场时长一个小时。”余隆坦言,剧场上座率暂时不能超过30%,一晚演两场可以让更多乐迷走进剧场感受现场魅力,而每场一小时的演出时长,有可能会成为未来古典音乐会的“新常态”。

  今年MISA与B站首次牵手,推出的13场直播演出共获得225万的人气值,其中开幕音乐会直播凭借50万人气值,创下B站古典音乐直播史上最高纪录。

  随着本届MISA圆满落幕,上海交响乐团新乐季蓄势待发。在昨天公布的最新音乐季节目单中,既有迪图瓦、梵志登、齐默尔曼等外国名家的名字,也不乏中国作曲家的身影,小提琴家宁峰将担任上交最新乐季的驻团艺术家。新乐季曲目上,贝多芬、圣-桑和马勒的13部协奏曲、三部交响曲将上演;马勒和叶小纲各自作曲的同名之作《大地之歌》,将完成中西作曲家跨越时空的对话。

  将于今年9月1日揭幕的上交新乐季包括乐队音乐会、上交室内乐、音乐地图课堂、晚高峰音乐会四大系列共46场音乐会。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表示,把由上交首创于国内的晚高峰音乐会纳入新乐季的版图,是为了适应当代都市人的生活节奏。

  从MISA到新乐季,上交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爱上古典音乐的同时,为乐迷呈现高品质的现场音乐会。未来,这支上海文艺院团也将继续探索音乐会上“云”,并将线上演出和市场拓展进行更多结合。(记者 姜方)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刘臣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