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届中国青年原创故事大会颁奖 郭靖宇谈“故事人”概念

2020-07-16 10:41: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7月16日电 7月15日下午,首届中国青年原创故事大会颁奖典礼暨青年创作中心成立仪式在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礼堂举行。

  为助力影视行业共克疫情不利影响,扶持和培养青年创作者队伍,在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指导下,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影视戏剧工作坊联合发起此次活动。

  现场,“年度十大原创故事”、“年度优秀电影类原创故事”、“年度优秀动漫类原创故事”、“年度优秀大学生原创故事”、“评委会特别推荐原创故事”等奖项一一颁出。

  来源:主办方供图。

  挖掘优秀的“故事人”

  据了解,本次原创故事大会旨在发现更多优秀的青年编剧人才,推广和孵化更多优质的原创故事,并进一步倡导更多的优秀青年影视人投身到原创故事的创作、开发和孵化中来。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举在致辞中表示,原创是一切艺术的生命,也是影视产业发展成长的主要动力,改编选取题材也一定要用今天青年人关心、关注的角度,赋予新时代精神和文化特质。无论是原创故事,还是对历史文化题材的改编和重新创作,都离不开原创和创新的精神。

  中制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青工委指导委员王鹏举。来源:主办方供图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知名导演郭靖宇提到了“故事人”的概念,例如电视剧《小娘惹》的编剧洪荣狄,就是一位典型的“故事人”。故事人与编剧的概念不同,所谓故事人,就是故事是由其原创的,他也希望,未来的影视剧评选奖项中可以有“原创编剧”和“改编编剧”两种不同的奖项。

  他坦言,最近《小娘惹》时常出现在热搜榜,这也是自己之前根本没想到的事情,由此看来,好故事没有年龄限制,他用经典的《西游记》举例,吴承恩在过去十年养活了许多的影视创作者,也希望未来能产生更多的吴承恩、更多优秀的故事人。

  中制协青工委主任、著名编剧、导演郭靖宇。来源:主办方供图

  据悉,本次原创故事大会自征稿以来,共收到近400个原创剧本大纲,联络到近200位青年职业编剧,经过多轮严苛的筛选,共有50部作品入围。入围作品囊括了青春励志、都市情感、当代现实、涉案悬疑、民国传奇、古装玄幻、近代谍战等多个主流类型。

  参评专家们评论称,这些入围的原创作品相较于命题作文,更加饱含了创作者的真情实感,也更是创作者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深耕细作的成果,具有非常可观的孵化前景。

  哪些故事更受欢迎?

  著名制片人、编剧、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梁振华接受采访时谈到,从这次入围的作品来看,青年编剧创作体现出了一些新的特点,一是类型化的意识比较强;二是很多作品都有网络感,作者们在有意识地寻找一种跟今天互联网文化的互动。“有一些已经非常具有开发的潜能”,他也希望,在未来能看到更多气象格局更大的现实主义作品。

  青工委常委、北师大教授、著名编剧、制片人梁振华。主办方供图

  如何定义好的故事?郭靖宇导演认为,能打动人的故事就是好故事,他谈到了特别喜欢的《火车快开》,作品用一家人的故事讲述绿皮车到高铁的发展变化,如评语写道,“一部流淌着诗意的三口之家变迁史,也是一部共和国的铁路发展史,看似平淡的日常生活,却有着浑然天成的惊喜与感动。”

  在他看来,这部作品其实是主旋律创作,但作者为这个主流的故事添加了一些新内容,给与他同代的观众写作,观众就会更容易接受。

  梁振华教授喜欢的一部作品是《亲爱的民宿》,它将戏剧性的东西装在慢生活、慢节奏的故事里,尽管现在故事还没有很详细,但这个创意非常好。“今天市场上千篇一律的故事太多,找到不一样的题材和风格很难得,原创大会最重要的就是发现那些“异质”的东西,哪怕它实现的可能性很小,但这个创意就是你的。”

  青工委副秘书长、中国青年原创故事大会执行秘书长李梓逍则用两部获得优秀大学生原创故事的《青春养老院》和《寻常事》来举例,“我看到的是一批受过训练、有创作意识的年轻编剧,他不会去迈过创作的界限,但是会有一些新的东西出来,这是蛮惊喜的”。

  他认为,好故事最直观的就是是否能一口气读下去,是否能被其中的人物、情节、情感所打动,有所回味。“可能每一个环节都做到非常完善的故事不多,但是经常会看到在某一点上做得非常突出,比如人物塑造得极有趣味、时间线极其烧脑、情感催人泪下,只要任何一个点做到极致,都能吸引到你。”

  不仅是比赛,更是平台

  李梓逍表示,这场大会不想做成一个比赛,因为剧本创作的排名会受主观因素、题材等各方面的影响,不希望去给作品划分等级,而更希望能搭建一个平台,把好的故事筛选出来。

  “我们跟比赛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比赛是评选完了、发完奖结束了,但在我们这,颁奖才是一个新的开始,手上有了好的故事以后,我们再去推进和孵化。”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知名制作机构和平台慕名而来,一方面希望提前预定最优质的原创故事;另一方面也在和组委会积极探讨包括影视剧、短视频剧、动漫画在内的多种孵化方向。

  青工委秘书长胡杰。来源:主办方供图

  颁奖典礼后,还举行了中制协青工委“青年创作中心”的成立仪式,中制协青工委秘书长胡杰表示,“青创中心”是伴随着原创故事大会应运而生的,此次原创故事大会在发现好作品的同时,更发现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编剧人才,“青创中心”将为这些优秀青年编剧提供集聚的平台。

  不仅如此,未来青工委还要发掘一批优秀的青年导演人才,逐步将“青创中心”发展成一个由优秀青年编剧和优秀青年导演组成的精英创作平台。“青创中心”成立后,也会致力于将更多优秀的青年精英创作者们团结起来,共同推动影视作品精品化、规模化创作。帮助他们有效地整合影视行业上下游资源,助推他们的成长和发展。(完)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刘臣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