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暴风波之后余秀华首度发声:“幸甚!”

2022-07-19 09:25:00 来源: undefined 作者:

  记者 刘雨涵

  7月17日,余秀华在微博发文表示:“不必担心。有人接盘曾经的人,幸甚!”这是余秀华在公开家暴风波之后,首度做出正面回应,表示自己状态良好。

  7月6日,余秀华与男友杨槠策在直播时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并且余秀华在吵架时质问男友杨槠策:“你打我的时候怎么不直播?”表示杨槠策曾经对余秀华实施过暴力行为。7月6日晚,余秀华发文称自己被家暴:“他对我很好,就是脾气暴躁”“掐我脖子,差点掐死”“他抽了我上百个耳光”。

  7月7日,有记者联系余秀华的经纪人胡涛,胡涛透露目前余秀华与杨槠策二人已经分手。得知家暴事件后,当地警方、妇联、残联迅速介入。妇联回应余秀华情绪稳定,没有提出其他个人诉求。之后,杨槠策承认了家暴行为,并解释家暴是由于余秀华酒后失态,辱骂了他的家人,并且他没有失控,有分寸。7月11日,杨槠策写给余秀华的道歉信爆出。有消息称余秀华与杨槠策已经在警方的调解下达成协议和解,男方向女方赔礼道歉,女方不再追究此事产生的仍然法律责任与经济赔偿等。余秀华的经纪人胡涛称:“她不想让男方留下案底。”

  余秀华在今年年初公开了自己的新恋情,对方名叫杨槠策,是个90后,比余秀华小14岁,还带着一个9岁的女儿。这段年龄悬殊的姐弟恋引起了诸多的猜测和质疑。

  两人如同青春期的男女一般,进入了热恋模式。在直播和余秀华的叙述中,杨槠策看起来是一个贴心暖男,会任劳任怨地围着余秀华转,帮她整理衣柜、收拾院子。余秀华在自己的公众号写下文章:“要把2022年的春天,首先献给杨槠策”。今年5月初,余秀华还公开了两人的婚纱照。

  就当众人以为余秀华终于找到了真爱,弥补了上天对她的亏欠和她对爱情的渴望。却在短短一个月多的时间之内,经历了家暴和分手,余秀华的一腔痴恋终究还是被辜负了。

  有人认为余秀华并不是首次遭遇家暴,她曾在自己创作的诗歌《我养的狗,叫小巫》里面写到过家暴的情景:“他揪着我的头发,把我往墙上磕的时候/小巫不停地摇着尾巴/对于一个不怕疼的人,他无能为力”。网友认为,这可能就是余秀华遭遇了前夫的暴力行为。

  生来便因脑瘫而残疾的余秀华,早在19岁时便被父母安排嫁给31岁的男子尹世平。父母以为,一个健全的男人愿意娶自己的残疾女儿,已是福气。而婚后尹世平便外出打工,这个家对他来说不过是春节过年偶尔回来的地方,这显然不能满足余秀华的期待。而尹世平还曾经让余秀华去拦车讨债,并说“你是残疾人他不敢撞你”。余秀华感到心寒,原来自己的命还不如800块钱重要。

  2014年,余秀华因为“脑瘫诗人”的独特身份而走红。名利的聚集让她下定决心离婚,而尹世平表示,“我在这个家当牛做马20年,一天算100块钱,你把钱给我,我就离。”最终余秀华答应在离婚后给前夫15万,并且给他买一套房子,才把婚离掉。

  离婚后,余秀华对于爱情的渴望更加肆无忌惮地表露出来。她在节目中认真地说,“如果一个女人得不到爱情,一辈子是很失败的。”她曾经对歌手李健表达过满溢的爱慕之情,给他写诗,“我再一次写到你的名字,这是犯忌之举/却迎合了我一生的心意”。

  发掘余秀华的《诗刊》编辑刘年对她评价说,“她的诗,放在中国女诗人的诗歌中,就像把杀人犯放在一群大家闺秀里一样醒目——别人都穿戴整齐、涂着脂粉、喷着香水,白纸黑字,闻不出一点汗味,唯独她烟熏火燎、泥沙俱下,字与字之间,还有明显的血污。”余秀华说:“诗歌一直在清洁我,悲悯我。”

  有人认为,余秀华和杨槠策的感情波折只是她创作的灵感源泉,这就是她作为诗人所渴求的刺激。但余秀华很早就在采访中表示,“生活又不是为文字服务的。”别人总是问她,“你为什么要写诗歌?”而余秀华并不满意这样的提问,她说:“从没有一个人问过我,是否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