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路上》做有看点有深度的主旋律

2020-08-25 18:13: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昨天,一阵阵悠扬的歌声从东方歌舞团主楼传了出来,由田沁鑫执导的民族歌舞剧《扶贫路上》正在这里联排。虽然还是在排练厅里呈现,但从歌声中、舞蹈中,扶贫干部黄文秀的形象已经立了起来,故事也有了打动人心的力量。

  《扶贫路上》再现了牺牲在扶贫第一线的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感人事迹,并借此向280多万奋战在“扶贫路上”的驻村干部、青年党员和第一书记们,以及牺牲在扶贫岗位上的770余位一线干部致敬。

  《扶贫路上》集结了田沁鑫、印青、宋小明、刘琦、李心草、雷佳、王琦等行业内顶级艺术家与年轻创作人员,力求让主旋律作品有深度、有看点、有意义。田沁鑫认为,主旋律作品的确不好做,大家在展现英雄模范的时候,往往会有一些超越故事和人物之外的想法,这样一来就很难将艺术性和主旋律融合,“我没有这个障碍,因为我不会刻意去区分是主旋律作品还是艺术作品,我只是考虑怎么去呈现一个艺术作品。”

  联排状态中的《扶贫路上》也确实让人看到了一些不同。在这部作品里,熟悉田沁鑫作品的观众会觉得很亲切,因为会有一些她标志性的元素在里面,不熟悉田沁鑫的观众也会被舞台上呈现的故事打动,看得到她在作品里倾注的一腔深情。

  田沁鑫在黄文秀牺牲十天后前往百色百坭村采风,当时她看到一只硕大的黄蝴蝶飞了过来,而在广西当地有一种传说是,死去的人想念家人时会化作蝴蝶飞回来。这个有些凄美的传说让田沁鑫更真切地感受到了黄文秀的存在,也激发了她的灵感,让蝴蝶成为这部作品里非常重要的意象,“看到黄文秀的照片,读到她的日记,听到她的故事,我能想到的是她是一个大家很喜欢的姑娘,值得我们为她好好做个故事。”和演员谈到她所认识的黄文秀时,田沁鑫有些哽咽。

  音乐方面,作品中融汇美声、民族和通俗唱法,音乐总监印青力求以广西的地方方言为观众徐徐展开一幅音乐上的民族画卷。不同唱段塑造出一个个生动的形象,黄文秀的唱段总是充满希望和力量。“蝴蝶啊,空中飞,身轻力不亏,年年引得东风到,岁岁与春归……”咏叹《蝴蝶飞》是刚开始进行扶贫工作时的兴奋和期待;《我问》中是要帮助村民走上致富路的急不可耐;《五星红旗》唱出走在扶贫路上的力量源泉……著名歌唱家雷佳在剧中饰演黄文秀,她优美而富有感染力的嗓音,将这位基层扶贫干部的形象鲜活地唱了出来。

  其他演员的唱段也是各有特色。超生的燕来妈唱的是“闲得没事就生娃哎,富养穷养都不怕,小猪都是一群养哎,七长八短都长大,哎。”酗酒的班统丰唱的则是“我本山中一呐醉汉,坐在坡上四呀下看,穷人呐穷天又穷地哎,不如醉里做神仙。”百姓的唱段充满家长里短烟火气,也显示出受条件所困他们认识的局限,因而让观众更直观感受到扶贫路上的不容易。黄文秀牺牲前父女的两段隔空对唱和众人呼唤她归来的合唱都直击观众内心,可以想见演出时配合各种舞台手段呈现后,将具有更大的力量,让“黄文秀”们的精神和力量传播得更远、影响得更深。

  结束了在北京的排练后,剧组很快将前往百色进行首演前的准备。该剧预计9月在广西演出,10月回到北京。记者 牛春梅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刘臣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