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版“白娘子”抛弃杭州?主创:游人太多没法取景

2019-04-11 11:48:00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裘晟佳

  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海报

  今天,由于朦胧、鞠婧祎主演的古装神话剧《新白娘子传奇》(以下简称“新版《新白》”)已在爱奇艺上线一周。

  因92台视版赵雅芝、叶童《新白娘子传奇》的经典,“白蛇传”早就从中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晋升为“国民IP”。

  谁曾想,拿到台视首次授权,更有叶童、陈美琪特别出演的新版《新白》才开播一周,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黑红”状态——

  一边是连日位居猫眼全网热度榜(电视剧+网络剧)榜首;另一边,目前的豆瓣评分却低到让人比较难接受。吐槽多集中在人设、剧情改动、拍摄特效制作等几大方面——明明是发生在杭州的故事,播了10多集却看不到一个杭州的实景镜头……

  手握“官方授权”的改编,新版《新白》是如何考量“变”与“不变”?经典传说中的重要元素西湖、断桥、雷峰塔等又如何体现?

  近日,钱江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新版《新白》的制作总监张涛、剧本总监杨涛,来听听他们是如何回应这一系列观众抛出的问号吧。

  现在杭州人太多

  根本没法取景

  92版《新白娘子传奇》,曾先后在镇江、台北、杭州、南京、苏州等地取景拍摄。

  当年6月,赵雅芝、叶童一行来到杭州,先后在西湖断桥、北山街、孤山、胡庆余堂等多处取景拍摄。本报当时做过采访报道,引起不小的轰动,剧组在杭州多地拍摄一事,也早已成为一代代观众来杭州旅游“打卡”的原因之一。

  在主创的设想中,杭州也的确是实景拍摄候选地之一,但他们到了杭州,发现理想照不进现实——“与20多年前相比,在如今游客不绝的杭州取景,实在太难了。”

  最终,剧组将主要实景拍摄地定在无锡影视城,“那里的建筑比较符合美术设计的宋代风格,而太湖则更便于水景的拍摄”,张涛说,而在剧中出现的西湖全景、断桥等镜头,都采用特效来体现。

  杭州拍不了,就在“宋”这个元素上下下功夫吧。“剧中的通缉令、和离书、罪状等文书,都是参照宋朝的文书来写。民俗也有很多体现,比如上元节、端午节、中秋节等等,大家都可以看到古人是如何过节的。”

  剧本总监杨涛讲了一个小细节,在剧中,许仙的姐姐给他做饭,做的是“汤饼”,“现代人会以为做的是圆饼,其实端出来的是面条。”因为在宋代,面条就叫做汤饼。

  另外还有一个细节,是许仙问白蛇是怎么来的。“因为她是飞来的,从西蜀到临安一路的风土人情她都说不出来。所以我们参考当时的典籍,引用了当时使用的地名,包括一些水路、陆路的必经之地等。”

  白蛇许仙和法海

  统统有点不一样

  说完拍摄和制作,再来说说改编。

  作为近30年来唯一获得原版授权的剧,有关新版《新白》的争议也是不绝于耳,更有网友吐槽:“这不是改编,而是新编。”

  此次担任剧本总监的是曾创作过《楚乔传》《守护丽人》等收视、口碑双丰收电视剧的杨涛,之前她早已看遍各个影视剧、戏剧版本的“白蛇传”故事,甚至包括被老版《新白》作为创作蓝本的玉山主人的《雷峰塔传奇》,以及梦花馆主的《白蛇全传》。

  在杨涛看来,老版《新白》的故事其实非常简单,“这是舞台形式很强的剧,太依赖于演员的魅力,赵雅芝、叶童的表现在里面加了很多分,但单看台词、剧情逻辑都还是比较浅白的。”

  所以,新剧中,在保留牧童救蛇、船舟借伞、西湖定情等经典桥段的前提之下,主创希望人设和剧情都更丰富跌宕一些,“必须依靠剧本的扎实,和故事的曲折来吸引观众。”

  如果看过新版《新白》开头几集,就会知道新作中淡化了经典的“白蛇报恩,西湖寻人”情节,许仙、白素贞曲折的“重逢”成了现世的相遇。而这一点,也成为网友吐槽最多的“败笔”。

  对此,杨涛回应:“我们保存了因果,淡化了报恩。因果也不是一开始就明给的。需要白素贞在红尘证道中去了悟。面对网生一代观众,我们希望达成一种共识,爱情的发生是彼此心悦,而不是报恩。”

  此外,新版在人设上也有了一定程度的“颠覆”:白蛇变得单纯不谙世事;许仙则少了几分懦弱,多了几分勇敢与明事理;同样年轻的法海还忙于参悟佛法,来不及与白蛇作对……

  杨涛强调,之所以如此改编,是因为白蛇在山间修行千年,未曾真正入世历练而保有一种“少女感”,并非部分网友理解的“傻白甜”。关于许仙,新版中也进行了“提亮”,“一个渣男怎么能够经得起千年等一回的爱情?他肯定是白蛇值得托付、有担当的人。”

  而法海呢,是与老版反差最大的角色,“这版的法海更加人性化,除魔卫道是他的责任,但善恶之间有深意他还没有参透,这是个很有人情味的角色。”

  将不一样进行到底

  好多桥段还会反转

  新版中,角色也趋向“年轻化”,杨涛介绍,这是考虑到该剧作为网剧,面对的是网生一代的受众,“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更容易被接受。”

  在采访的最后,杨涛也为浙江的观众带来了“独家剧透”。

  据她介绍,新作中的小青有着非常特殊的身世,作为古杭州临安的“地头蛇”,她和白素贞之间的友谊,会有比老版更多更深入的描写。

  “另外,像我们再熟悉不过的桥段,都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曲折反转。而在这个神话故事里,还能看到不少其他传说故事里的人物登场,让人眼前一亮。”她笑着补充。(裘晟佳)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