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战狼2》时隔一年后上档 首日票房不到5万

2018-09-20 09:0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9月19日开始,目前保持着中国影史票房最高纪录的电影《战狼2》开始在部分影院复映,首日复映票房约5万元,并未对电影市场产生多大影响。考虑到《战狼2》复映的档期为9月19日至10月19日,中间横跨中秋、国庆两大档期,《战狼2》又是在电影市场上产生过非常大影响的作品,《战狼2》未来一个月的复映产生的影响,仍有待观察。

  齐鲁晚报记者 倪自放

  复映规模小

  反响低于预期

  《战狼2》将要复映的消息一周前已经传出,当时业内惊呼,“《战狼2》的票房这是要冲击60亿吗?”考虑到之前《战狼2》已经取得了超过56亿的票房成绩,有观众认为该片复映将提振目前略显低迷的影市,也有观点认为,作为非常影响力的影片,它的复映会与正在上映的新片竞争,有扰乱市场的可能。

  从9月19日复映首日的情况看,市场对《战狼2》的“回归”反应“平静”,截止到9月19日16点,复映全国票房不足5万,票房占比不足0.2%,对影市大盘基本没有影响。

  记者获悉,《战狼2》复映市场反响平淡,和复映规模相对较小有关系。此次《战狼2》复映是大地电影院线单一院线组织的放映,院线已经买下版权,每家影院向院线一次性缴纳1000元放映费用,放映票房全部归影院不参与分账。根据自愿报名原则参与此次《战狼2》复映的影院仅有200家,这个规模相对于全国超过一万家影院的总量来说微乎其微。

  关于选择该片进行复映的原因,大地院线工作人员表示,是考虑到九月影市票房相对比较冷淡,需要一定体量的影片来刺激票房,目前保持着中国电影最高票房纪录的《战狼2》自带热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复映影院征集说明里也表示,让部分影院复映《战狼2》,也是因为“在当前的市场竞争下,满足影院的差异化放映的要求”。

  多数影片票房不理想

  能否常态有待观察

  《战狼2》不是近年来唯一一部上映档期之后再复映的电影,能够引发争议,主要因为该片是华语片票房最高的作品。最近十年来,包括经典港片《东邪西毒》《大话西游》《阿飞正传》等在内的华语片以及《泰坦尼克号》《2012》《侏罗纪公园》在内的引进片,都曾经重新上映。

  最近几年重新上映的影片,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原版上映,比如张国荣主演的《阿飞正传》《缘份》以及陈可辛执导的《甜蜜蜜》等;第二种是修复版上映,比如《泰坦尼克号》《2012》《侏罗纪公园》《功夫》《一代宗师》等以3D修复版形式重新上映,《东邪西毒》修复了画面、缩短了内容后的重映。

  复映影片票房并不能让人满意,甚至可以说非常惨淡,2017上映过的《赛尔号大电影6》近期复映,上映10天票房不足300万。2004年电影《功夫》在2015年以3D形式上映,票房也只有2543万元;《一代宗师》3D修复版票房也不过6300万元;《英雄本色》在重映后达到3262万的票房。在这之外,诸如《倩女幽魂》《新龙门客栈》《失业生》等多部影片复映票房均低于两千万元。最近几年票房过亿的复映电影仅四部,包括3D版《泰坦尼克号》的9.46亿,3D版《侏罗纪公园》的3.49亿,《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的1.78亿,以及3D版《2012》的1.3亿,其中三部引进片都是花了大价钱进行了技术修复的作品,主打情怀的仅有《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一部。

  业内人士分析,《战狼2》此次进入复映,更像是对电影复映市场的一次有计划的试水。《战狼2》这样的影片在中秋、国庆档期如果能再次引发观影热潮,一些高口碑和高票房的作品如《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等复映可能会跟进。记者获悉,大地院线已经买下部分影片的版权,会选择在合适的时间复映。如果《战狼2》复映期内表现良好,可能会让复映成为影市的常见现象,如果《战狼2》复映一个月效果不好,估计其他作品应该不会再跟进。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