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舌尖3》年初四央视综合频道首播 配音不变总导演换了

2018-02-14 07:42: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据新华社2月9日消息,《舌尖上的中国3》将在大年初四开播。

  2012年,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首播,事先并未宣传,收视率却超过了同时段播出的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电视剧,还引得众多吃货深夜“舔屏”。从此,“舌尖”成为纪录片和美食两界的江湖传奇。2014年,“舌尖2”续写辉煌,成为当年爆款。但是,此后“舌尖”系列却一别三年。昨日,央视终于宣布,8集的“舌尖3”将于春节回归。

  大年初四(2月19日)晚8点起,这部纪录片将在央视综合频道和纪录频道首播,大年初五起,央视财经频道、农业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将跟播此片。至于配音人选,依然是前两部的李立宏。

  细数一下,预告片60秒的时长闪现约41个画面,天地山河男女老少悉数登场,柴米油盐煎炒烹炸尽展人生百味,这部8集纪录片内容之丰富可见一斑。同时作为展示的还有即将在正片中出现的3个片段,西安水盆羊肉、河南三门峡的穿山灶以及从“富人的观赏植物演变为穷人下饭之油盐”的辣椒。每种美食、美器的背后都有一段历史的沿革、一段故事的展开,依旧是“舌尖”系列不变的味道。

  《舌尖3》的整个主创团队完全不同于前两季,由刘鸿彦担任总制片和总导演,团队更加年轻。刘鸿彦1993年进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生活空间栏目开始从事纪录片创作,去年4月接手《舌尖3》。她用“无知者无畏”来形容当时临危受命的感受,她称对创作背后的难度“估计不足”。直到播出,她不过与《舌尖3》结缘10个月。这10个月摸爬滚打,她又觉得很“幸运”。她认为这个品牌一定要有人把它做下去。在这一季中,她要求整个团队,坚持秉承“食物、人物、文化”三者合一的理念。在纪录食物的美味背后,更重要的是讲人物的故事、传承中国的文化。

  为讲述中国各地的文化,《舌尖3》踏遍20多个省市自治区,115处地方,采访了300多人,涉及400多种美食。在众多的美食中,入选舌尖上的美食不仅仅是美味,更与每一集的主题有关。

  这一季8集都是新选题,都是之前的美食节目没有触碰的。刘鸿彦说:“爱是最好的调味品。中国饮食博大精深,其中的内涵绝不仅仅是食物怎么切、怎么做的,背后一定附着更深层的东西。所以,《舌尖3》在展现食物是怎么制作的同时,把这个食物背后的东西又呈现了出来。希望观众可以品到味,也能够品到道。”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