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艺女神首导警匪片 徐静蕾:不以性别论导演

2017-03-27 08:51:00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杨莲洁

  被众多70后、80后观众奉为“文艺女神”的徐静蕾又一次以导演的身份回归大银幕。这次她选择的不是文艺范儿的爱情片,而是警匪悬疑片《绑架者》。被问起作为女导演执导警匪片的初衷,徐静蕾直言不应以性别论导演:“我不觉得男导演就应该拍什么电影,女导演就应该拍什么电影。有的男导演的作品比我的还要温婉,还要情感细腻。关键还是自己对什么类型有兴趣。”

  谈电影:不敢看自己的电影

  定于3月31日登陆全国院线的《绑架者》由徐静蕾执导,白百何、黄立行、明道共同主演。该片是徐静蕾的第7部作品,也是她第一次挑战警匪动作片类型,此前她一直导演作者电影或者现代爱情题材的影片。

  《绑架者》讲述了一个丢失女儿的警察和惨遭失忆的绑匪共同找回“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的故事,警察和绑匪分别由白百何和黄立行扮演。该片昨日在北京举行了首映,徐静蕾还参加了“万达电影公开课”,与影迷面对面交流,分享自己首导警匪动作片的感受。有观众观影之后指出,《绑架者》的动作戏节奏明快,打斗拳拳到肉,不像一个女导演的作品,并询问徐静蕾执导这部电影的初衷。徐静蕾直言,不应该以性别论导演。“我从不觉得男导演就应该拍什么电影,女导演就应该拍什么电影。有的男导演的作品比我的还要温婉,还要情感细腻。关键还是自己对什么类型有兴趣。”徐静蕾透露,自己最开始是打算做《绑架者》的监制,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做了这部戏的导演,首先也是被这个故事吸引了。

  谈及对《绑架者》的自我评价,徐静蕾称,自己后期剪片子看了太多遍,已经看不出好坏了,就像写了一千个“张”字,反而不认识这个字了。“电影就是遗憾的艺术,我看自己的电影,觉得全都是问题,所以从来不敢跟观众一起看。我也特别佩服那些敢和观众一起看自个电影的导演,那得多有信心和勇气啊。我和观众一起,基本上身体一直往椅子下面溜。”

  动作戏:演员用生命在表演

  首次执导警匪动作片,徐静蕾坦言这对自己是一大挑战,尤其是动作戏,最大的感慨是“演动作戏,演员是用生命在表演”。徐静蕾说,因为自己是第一次导动作戏,三位主演也是第一次演动作戏,大家都很兴奋,胆子都特别大,什么都想亲自尝试一下。“除了从高楼上往下跳等极其危险的动作之外,其他动作戏演员们都是亲自上阵的。”徐静蕾透露,白百何在拍戏过程中两条腿布满了淤青,而黄立行有一场腾空踢腿然后摔到桌子上的戏,拍了好几次,结果导致肋骨骨裂。最让她揪心的是明道吊威亚往楼下跳的一场戏,明道和动作指导对跳的时机的理解出现了差错,结果威亚起来了明道还没准备好,脑袋直接撞到了对面的钢板上,整个拍摄现场都听到了那一声巨响,徐静蕾在监视器之后吓蒙了,还好最后没有受严重的伤。

  除了动作戏,《绑架者》后期的剪辑也带给徐静蕾很大的挑战。“比起爱情片,警匪片太讲究逻辑了。这是我导演作品里,做后期时间最长的一次,我没想到剪片子用了一年。”徐静蕾说,白百何、黄立行两条线索她剪辑的时候非常小心翼翼,而且考虑伏笔埋多少也是一个难题。“前面的伏笔太多,怕观众太早猜到,失去了悬念;线索埋藏得太深,又怕后面揭晓结果的时候显得太突兀。这个度很难把握。剪辑中间经历了好多次崩溃,挑战自己不是说说那么简单。”

  说未来:监制为主也会导戏

  徐静蕾出道就拍摄了三部作者电影,《我和爸爸》、《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梦想照进现实》,而后转拍商业爱情片《杜拉拉升职记》、《亲密敌人》等,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这次执导的《绑架者》,也是一部商业片。徐静蕾感慨说,导演作者电影和导演商业电影完全不同。

  “我的前三部电影是文艺片、作者电影。我是不会提前给任何人看的,不听也不问别人,坚持自己的表达就好。从拍商业片开始,我就不断问别人的意见。但是问多了也发现有问题,大家的意见都不一样,不知道该听谁的。意见太多了,反而没有什么用。”徐静蕾在“万达电影公开课”上透露,她未来的工作计划希望以监制的工作为主,目前已经开始在做一些有科幻感、奇幻感的项目。

  至于以后还会不会有拍摄作者电影的冲动,徐静蕾回答说:“我拍的每一部影片都代表了自己的一段人生,无论是最开始拍作者电影,还是后来拍商业电影,拿到什么样的剧本都是缘分。之前我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也会纠结。到今天我拍了6部电影,已经解决了大概几万个问题,所以之后我会更坦然。至于说下一部是文艺片还是商业片,我会听从自己的内心。虽然现在还没想清楚。但只要我还在拍电影,肯定还是会拍作者电影的。”

  北京晨报记者

  杨莲洁/文 柴春霞/摄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