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均体重增300g!聊城1500只鲁西黑头羊收益300万

2019-01-23 09:20: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袁志威 李连显

  身体洁白、脑袋乌黑正是鲁西黑头羊较为明显的外观特点。

  目前,聊城兴堂牧业已成为现有数量1500只、年收益达到300万元的大型养殖、科研基地。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 袁志威 李连显

  生长速度慢、产肉率低、肉质品质欠佳等问题一直是制约肉羊品种发展的一大瓶颈。为攻克这一难题,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成功培育出具有“贵族血统”的鲁西黑头肉羊。据了解,5月龄黑头羊日均体重增长300g,凭借优良的肉质品质,1500只羊,年收益可达300万元。

  近日,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聊城兴堂牧业,一只只身体洁白,脑袋乌黑,颇具“萌感”的黑头羊在养殖棚里跳来蹦去。山东省农科院技术员康俊浩介绍,鲁西黑头羊肉羊可谓出身名门,父本为国际“钻石级绵羊肉”的黑头杜波羊,母本是我国“国宝”小尾寒羊,二者在杂交和横交固定的基础上历经16年持续选育,最终成功培育出首只国审肉羊新品种——黑头羊,因其中心产区在山东西部聊城市东昌府区及周边县市,故而被命名为“鲁西黑头羊”。

  康俊浩说,目前鲁西黑头羊平均产羔率222.1%,5月龄公、母羔羊平均体重达到49.1kg,每只羊日均体重增长300g,与小尾寒羊相比,黑头羊不仅氨基酸和脂肪酸含量丰富,胆固醇含量低,而且羊皮品质优良。

  “鉴于该品种的强大优势,自己从2010年便开始进行黑头羊养殖,至今已有9个年头,这么多年下来发现养羊真不是件易事,要想养出特色来还需借助科技的力量。”兴堂牧业负责人张东福说,无论是前期培育过程中的杂交改良、横交固定,还是后期的选种选配、扩繁推广,每一步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

  兴堂牧业负责人张东福对鲁西黑头羊进行舍饲圈养,喂食食物也都是符合相关营养标准要求的。

  张东福说,黑头羊属于杂交新品种,在下一代遗传上具有较大的不稳定性,如何提升遗传稳定性,这就需要另外一种技术:横交。所以说这中间的每一环节都需要科技力量的介入。另外,在饲养方面,张东福也没少下了功夫,他先后推广了舍饲圈养,全混合日粮(TMR)饲喂,两年三胎等技术,还建立了8个不同血缘关系的家系,这些科学措施的实施都极大地提高了黑头羊的生产效率以及肉质品质。

  “科技力量带来的效益是显而易见的,按照市场行情,每只鲁西黑头羊种羊比当地绵羊多增收1200元,每只商品羊比当地绵羊多增收300元。兴堂牧业现有鲁西黑头羊1500只,每只羊日饲养成本为2元,一年收益能达到300万元左右。”张东福告诉记者,养殖鲁西黑头羊带来的经济效益还是比较明显的,不仅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还使得周围养殖户因此发家致富奔了小康。

  据了解,鲁西黑头羊正是依靠其强大的优势已成功推广至新疆、内蒙、吉林、河北等8个省、市、自治区,均表现出良好的适应性。另外,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从市畜牧局了解到,下一步,聊城还将逐步实现鲁西黑头羊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努力将其打造为独具聊城特色的鲁西黑头羊区域品牌,力争到2020年全市肉羊饲养量达到500万只。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