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传EB流感很严重!聊城疾控中心:这是谣言

2019-01-10 11:43: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袁志威

  在部分微信群里传播的谣言信息。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1月10日讯(记者 袁志威)近日,一则关于“这次的EB流感很严重,有预防的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咙黏膜的湿润,不能让喉咙干燥,因此一定不要忍耐不喝水,喉咙的黏膜干燥,在10分钟内病毒就能入侵体内。”的消息在网络及微信平台广泛传播。对此,聊城市疾控中心发布声明:这是谣言。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EB病毒是Epstein-Barr病毒的简写,是一种常见病毒,其致病性不高,传染性不强,主要通过唾液传播,俗称“亲吻病”。所以要想防止孩子感染EB病毒,最重要的是做到:不要随意嘴对嘴亲吻孩子!此外,避免帮孩子咀嚼喂食、共用餐具等行为。

  另外,引起流行性感冒的病原体为流感病毒,主要有甲型H1N1流感病毒、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和乙型Victoria系流感病毒导致,并不存在EB流感。

  大众网记者从疾控中心了解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根据聊城历年监测数据显示,冬季为本市流感高发季节,一般于每年元旦前后达到高峰。从目前监测数据显示,聊城流感病毒活动度处于增强态势。

  专家介绍,尽管目前聊城流感活动度处于上升态势,但总体强度低于去年,与全国的流行态势一致,符合季节性流感的特点。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流感活动度将会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流感病例将会增多,预计将持续至今年2月份。

  对此,聊城市疾控中心提醒:在流感高发期间,市民外出后要做到勤洗手。去医院看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的患者的时候要注意佩戴口罩。同时,学校托幼机构应继续做好因病缺勤监测和晨午检,出现流感样症状或确诊流感的教职工和学生自觉避免带病上班上课。出现疫情期间,严格按照有关方案要求,落实相关停课措施;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尽量减少或避免开展聚集活动。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