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81214093716.jpg'

22年无怨无悔养育脑瘫儿 张玉灿:再难也不会抛弃他

2018-12-14 09:37: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侯晓

  张玉灿与脑瘫儿子张晓飞。(临清市委宣传部 供图)

  张玉灿的爱人崔爱丽照顾张晓飞。(临清市委宣传部 供图)

  张玉灿与脑瘫儿子张晓飞。(临清市委宣传部 供图)

  大众网记者 侯晓

  22年前,年愈古稀的老母亲路边捡回一重度脑瘫儿,在张玉灿的精心养育下,这个被医学专家断言10年内生存期不足40%的弃婴,至今已安然度过了22个春秋。张玉灿生活并不富裕,靠经营烟酒小店和修理自行车谋生,为给儿治病辗转聊城、济南,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可他说:“日子再难也不会抛弃他”。

  母亲路边捡回脑瘫儿

  张玉灿是临清市东环路烟酒零售户,和老伴靠经营烟酒小店和修理自行车谋求生计,一家生活并不富裕。

  事情要从1996年6月15日说起。这天清晨,张玉灿年逾古稀的母亲田淑贞和要好的姐妹们到郊区散步,当走到丘屯村砖窑场附近公路边时,突然听到一阵阵孩子微弱的哭声。走近一看,竟然是一个男婴正在襁褓里不停哭泣。几个人一边谴责孩子的亲生父母,一边讨论如何处置这个被遗弃的孩子。

  “这是条生命啊!他的父母不要,我要。”心地善良的田淑贞当场就把孩子抱回了家。回到家中,看到哇哇大哭的孩子,儿子张玉灿和儿媳崔爱丽着实被吓了一跳,随即表示反对。“这孩子有病咋办?”“你得管他喝奶粉,管他吃饭,上学,甚至成家立业,咱家也不好过啊!”

  “小猫小狗都有人养,何况是一个孩子,人活一世不能只为自己,也得替别人考虑。”田淑贞语重心长地告诉儿子张玉灿。张玉灿夫妇见母亲态度坚决,也便接纳了这个孩子,后来到民政部门办理了收养手续。果不其然,11个月后,张玉灿夫妇发现他不会学语,无法站立。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小儿脑瘫。

  儿子接过亲情接力棒

  这个现实如同晴天霹雳把田淑贞击倒了。接连几天,她卧床不起。张玉灿发觉了母亲的心事,她担心走后这个孩子无人照料,但又怕拖累这个家庭,不忍开口。最终,张玉灿和妻子作了一个重要决定,向母亲承诺,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也要将孩子养大成人。

  就这样,张玉灿和妻子崔爱丽接过了母亲手中的接力棒。事实证明,张玉灿夫妇兑现了当初对母亲的承诺,将孩子当成亲生骨肉抚养,家里有好吃的,有孩子的份儿。由于是脑瘫,这个被捡回来的孩子生活无法自理,经常将排泄物拉到裤子上,但他却从未挨过呵斥。

  现在,张玉灿每天为孩子进行康复训练。起居、吃饭、喝水、大小便,每天都要依靠张玉灿夫妇。为盼望孩子尽快走路,张玉灿给他取名张晓飞。这些年,为给晓飞治病,张玉灿夫妇带着孩子辗转聊城、济南等地求医问诊,钱花了不少,但效果甚微。

  日子再难也不会抛弃他

  尽管身体存在缺陷,但张玉灿一家却把他当成了一块宝。只要有一丝治疗的希望,张玉灿都会主动去尝试,从未放弃过。时间久了,有了感情,张玉灿的亲生子女也慢慢接纳了这位外来的“亲弟弟”。

  现在,张玉灿全家的生活仍然靠他开店和修理自行车来维持,收入甚微,勉强能维持全家人的生计。张玉灿坦言,是否接收这位“新成员”,他和老伴儿曾经犹豫过,作了很长时间的心理斗争。最终,张玉灿夫妇还是接受了张晓飞。

  如今的张小飞已经22岁了,生活依然无法自理。父亲张玉灿近古稀之年,是全家的顶梁柱。然而,张玉灿和老伴儿从未因做了收养脑瘫儿子的决定而后悔过。相反,一家人相处得挺融洽。

  “毕竟二十几年,人都是有感情的,日子再难也不会抛弃他。”张玉灿说。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