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阳谷:统筹一老一小 纾解青年“带娃之忧”“养老之难”

2023-04-04 14:39: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潇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潇潇 李家宁 聊城报道

  4月4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青年兴聊”工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会上,阳谷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张立国就阳谷县纾解青年“带娃之忧”和“养老之难”的做法进行介绍。

  张立国表示,阳谷县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统筹做好“一老一小”文章,目前,全县已备案3岁以下托育机构19所,千人口托位数达4.6个;创建市级示范性托育机构2家、县级6家。建成运营民营养老服务机构14处,设置养老服务床位5000余张,其中护理型床位3400余张。

  在青年婴幼儿照护方面,建立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将托育机构建设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任务;积极争取各级资金支持,保障备案托育机构多项优惠政策落实;对托育从业人员进行相关培训,指导机构按照国家标准和管理规范开展业务经营,确保托育机构专业、高质量安全运营发展;充分宣传上级关于建立普惠性托育机构的方针政策和实施意见,大力鼓励民办幼儿园扩容增位。

  在青年养老方面,来阳留阳就业的青年父母年满60周岁,可入住阳谷县公办和民办养老机构,不受户籍限制;选取五星级养老机构-伏城医养中心作为青年父母入住的养老机构,该机构对年满60周岁以上的青年父母,在现收费标准基础上每月优惠500元;来阳留阳青年人才父母年满70周岁,可在阳谷县“幸福助老食堂”享受餐补优惠政策,无户籍限制。符合低保高龄、失能等特殊情况的,可向属地乡镇(街道)申请家庭适老化改造和“情暖夕阳”居家养老服务。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