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聊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3亿元

2023-01-10 12:3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常明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常明清 聊城报道

  1月10日上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制造业强市专题第三场)。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和学勇出席发布会并介绍聊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工作情况。

  和学勇介绍,聊城开展产业链双招双引,补齐产业短板。坚持补短板与锻长板并重,精准招引产业链龙头企业和带动能力强的强链项目,进一步做强优势产业链。去年1-10月,签约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重大项目3个,到位资金1.5亿元。在西安市组织召开了“聊城·西安高校院所新能源汽车产业科技成果合作洽谈会”,西安交大动力电池再生利用项目成功落户开发区,目前已完成新企业注册和生产线考察定制,项目总投资1亿元,实现年处理废旧动力电池30000吨能力,西安交通大学通过技术入股该项目实现互惠共赢。

  实施“专精特新”融链固链行动,优化产业生态。推动配套延链,引导企业精准对接整机企业技术迭代和产品升级的配套需求,在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举办了山东省高端装备产业链(新能源汽车)融链固链对接交流活动,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主企业,中通客车向与会企业发布技术合作、产品推广、品牌营销等26项合作需求,与包括16家全省各级工商联执常委企业在内的3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机构达成合作意向;9家“专精特新”企业展示了产品应用场景,针对链主企业需求提供解决方案。

  推动要素保障攻坚,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建立动态调整的项目库,持续推进。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重点项目共2个,为东昌府区中通客车控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升级改造项目”和高新区山东博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电机定转子轻量化生产扩建项目”,目前2个项目已完成投资2.8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进展良好。

  建设高效服务体系,服务产业链发展。成立了由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26家新能源汽车科技企业、大专院所、服务机构和金融机构参与的“聊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盟”,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聊城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时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聊城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作为联盟秘书长单位。成立了聊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专家咨询委员会。市科技局精选了2位业务精炼、服务企业经验丰富的同志作为助企专员进驻到了2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主企业,反馈的环卫新能源车推广、科技研发平台建设等问题,已全部解决。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