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支持乡镇卫生院开展养老服务,可享受资金补助政策

2022-11-15 11:4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常明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常明清 聊城报道

  11月15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解读《聊城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慈善事业和养老服务科负责人韩龙出席发布会并就聊城如何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这一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韩龙介绍,“十四五”期间聊城将全面建设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首先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作用。持续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聚焦失能特困老年人照护服务需求,增强护理服务功能,提升照护服务水平。坚持公办养老机构及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的公益属性,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有条件的县(市、区)可开展为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托养服务。

  大力发展农村互助养老。通过场所保障、财政补贴、村干部管理等手段,建设互助养老点,发动本地村民参与互助养老,就近解决农村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实现“养老不离家”。不断探索建立起支持互助养老模式持续运行的长效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加速制度创新、加大政策支持、夯实互助养老服务体系,让农村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大力推动资源整合。加强与卫健部门的工作配合,积极探索乡镇卫生院、养老院“两院一体”模式,通过签约合作、托管、派驻医护人员等形式,建立紧密型合作关系。支持具备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开展养老服务,将闲置医疗床位转型为护理型养老床位,经民政部门备案后,与养老机构同等享受资金补助政策。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