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5年底前,聊城各县(市、区)至少建有1所老年大学

2022-11-15 11:4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常明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常明清 聊城报道

  11月15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解读《聊城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慈善总会办公室主任王登信出席发布会并介绍《聊城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有关工作情况。

  王登信介绍,将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2025年底前,全市各县(市、区)至少建有1所老年大学。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培育壮大老年人组织和为老服务社会组织,支持老年人广泛开展自助、互助和志愿活动。建设兼顾老年人需求的智慧社会,打破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保障老年人合法发展壮大养老产业。优化养老服务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全面放宽养老服务市场准入,全面落实养老服务领域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养老+行业”行动,创新和丰富养老服务产业新模式与新业态。发展智慧养老设备以及老年人适用的产品、用品和技术的研发、创新及应用,扩大老年产品供给。加强多元化金融服务支持,提升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的积极性和有序性。

  提高养老服务规范化水平。推进全市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现行国家标准、山东省地方标准和相关行业标准的全面实施。规范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管理,落实并实施《养老机构管理办法》。推进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养老服务业信用信息公开与共享,将养老服务机构登记备案、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等信息依法公开。

  推动养老服务改革创新发展。加大养老服务领域改革创新支持力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创新发展。普遍发展多样化、多层次、品质化的普惠型养老服务,大力提升老年人社会福利水平,在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同时,推动人人可及、价格合理、丰富便捷、品质可靠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大力发展普惠型照护服务,丰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探索互助型农村养老服务,不断提升老年人福利保障能力。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