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底前,聊城失能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率要保持在60%以上

2022-11-15 11:4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常明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常明清 聊城报道

  11月15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解读《聊城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慈善总会办公室主任王登信出席发布会并介绍《聊城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有关工作情况。

  王登信介绍,“十四五”时期,聊城养老服务发展的总体目标是:“2025年底前,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持续扩大,养老服务产品日益丰富,行业要素保障不断增强,老年宜居、老年友好环境初步形成。构建积极老龄化政策支撑体系,逐步提升老年人在养老服务体系中的主体地位,促进老年人在养老服务体系中贡献力量,实现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并努力实现其成就感、价值感、意义感”。

  完善养老服务保障制度。健全政府兜底养老保障制度。对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老年人实行集中供养,做到愿进全进、应养尽养,到2022年底前,失能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率达到并保持在60%以上。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优先将经济困难的失能、重残、高龄、空巢、留守、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纳入基本养老服务清单重点保障对象。逐步健全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制度,2025年底前,实现全市城乡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全覆盖。

  推进养老服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加强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建立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居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机制。保障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有效供给。整合盘活利用存量闲置资源。鼓励将符合“三旧”改造条件的村级工业园、旧厂房等场所按照养老建筑安全要求改造成养老服务设施。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