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占地3000亩的冠州国际陆港园区最新进展来啦!

2022-05-25 18: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杨 实习记者 张飞飞 聊城报道

  5月25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聚焦‘六个新聊城’”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冠县专场)。冠县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光宇就冠州国际陆港园区情况进行介绍。

  徐光宇表示,为有效构建对外物流与贸易双向大通道,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和市场,冠县积极落实“四减四增”,推动产业升级,构建以铁路运输为核心的陆港枢纽,构筑公、铁、海联运的重要节点,努力将冠县及周边地区工业、农业、林业等产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沿线腹地市场,打造山东省西部对外开放新高地。

  冠州国际陆港园区依托规划建设的铁路物流园、公路物流园及山东巨大的公路运输运力,对接山东港口集团、天津港集团等,着重发挥“公—铁—海”多式联运优势,实现冠县外向型企业直接在陆港办理外贸进出口相关事宜,在冠县就能享受多式联运一单制和“预渡柜”堆场服务,企业综合物流成本大幅降低。

  徐光宇介绍,目前,冠县钢板加工、交通护栏、轴承加工、农副产品等运量需求巨大,其中钢板加工产业年需求量约1100万吨,交通护栏钢材年需求量300万吨以上,轴承企业钢材年需求量200万吨以上,粮食、棉花等农副产品年运量200万吨以上,巨大的运量急需国际陆港来保障。

  冠州国际陆港园区位于冠县城区,距邯济铁路冠县站4km,位于邯济铁路北侧、武训大道东侧、北环路南侧、东环路西侧。园区规划总占地约3000亩,其中铁路专用线占地760亩,在园区内新建装卸场。铁路作业区与物流功能区结合在一起,按区域分散布置,形成“一港六区三中心两平台”的总体格局:“一港”即国际陆港,“六区”即铁路作业区、集装箱作业区、建材作业区、快递服务区、展览展示区和综合配套区;“三中心”即钢铁供应链中心、农副产品现代物流中心和保税物流中心;“两平台”即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网络货运平台。陆港园区能够统筹各类发展资源要素,大力发展公铁联运物流、贸易、供应链及新兴产业,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将陆港产业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辐射京津冀鲁豫腹地市场,扩展辐射到长三角、晋陕蒙地区。

  徐光宇介绍,围绕推进园区建设,冠县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目前园区建设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力争年底开工建设。目前,园区涉及的2个村庄已经征迁完毕,涉及征迁的11家企业测量工作已完成,评估工作正在收尾,争取上半年完成征收。铁路内陆港及配套项目政府专项债券于2022年2月份发行成功,发行金额1亿元;目前,正在申请专项债券1.5亿元,资金即将到位。邀请陆港协会组织物流行业专家到冠县实地参观调研。目前正在编制内陆港项目发展建议报告、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暨概念性规划,预计6月上旬完成编制工作。同时,即将开展冠州国际陆港城市设计、修详规设计及展览馆设计招标,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