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建县级示范村卫生室254所 “两癌”免费检查近17万人

2021-12-21 10: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娜 聊城报道

  12月21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聊城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森就2021年以来“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介绍。

  侯森介绍,在“疫情防控服务大提升”行动中,实现电话、手机APP等方式预约的新冠肺炎病毒检测机构有42家,提供核酸检测结果手机查阅的检测机构51家,建成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20处,建成成人预防接种门诊10处。

  在群众就医体验大提升”行动中,37家医疗机构实施门诊精准预约,203家医疗机构实施价格公示制度,180家医疗机构实现电子健康卡全面替代就诊卡;190家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老年人就医优待政策;48家医疗机构已推广安宁疗护服务;32家医疗机构推行出生医学证明服务首次签发线上申领。检查整治医疗美容机构30家,立案5起,处罚19.1万元,警告1起。

  在“公众健康素养大提升”行动中,开展健康科普专家下基层活动742场,受益群众1238827人;开展“三减控三高”系列宣传活动,受益群众60256人;开展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监督检查,检查单位31家,立案6起,罚没2.1万元;开展“送法上门”主题活动62场;开展职业健康百名专家千场科普讲座66场,5469人受益。

  在“千家卫生院大提升”行动中,3家省级、9家市级、13家县级医院,对口帮扶40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25家达到了省提升标准。选派10名两年期“业务院长”重点帮扶薄弱乡镇卫生院,新建特色专科20个,新开展手术14例,联系支援设备资金86万元,有力促进了被帮扶单位的提档升级。聊城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通过省级复审达到国家推荐标准的有32家,达到国家基本标准的有123家,通过社区医院标准省级评审的14家。

  在“万家卫生室大提升”行动中,创建县级示范村卫生室254所。完成997个村卫生室配备重点人群智慧随访设备及康复理疗设备。实现健康档案务实应用所需的50项基本功能,建设全生命周期的居民健康档案,实现全市居民医疗健康数据的实时汇总和共享。

  在全市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关爱活动中,全市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169976人,目标人群累计检查完成率98.85%;确诊人数62人,治疗62人。

  在“万名医护下基层”活动中,36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96家乡镇卫生院建立对口联系机制,累计开展义诊巡诊活动1703次,105690人次群众受益。上门巡诊4562次,开设专科门诊212个。

  在“万名村医进课堂”活动中,乡村医生参加网络培训课程 3965人次,学习157623学时。组织195学员参加“山东省骨干乡村医生进校园”培训班。7201名乡村医生参加基本医疗技能培训。

  在全市“中医中药进万家”活动中,9家二级以上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实现代煎中药及配送到家服务;市、县中医院全部建成中医药文化知识角;依托东阿阿胶集团建设的中医药文化体验馆通过省级评审。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