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做好冬春季传染病防控?聊城疾控发布重要提醒!

2021-12-21 10: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娜 聊城报道

  12月21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聊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所长周璞就近期不少市民患上流感,如何做好冬春季传染病防控进行了介绍。

  周璞介绍,今冬流感疫情自11月底以来,流感病例数量快速上升。12月1日-19日,聊城市已报告流感病例1248例,而去年同期仅有51例。

  冬春季也是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尤其是流感,发病率高、传播力强,易导致暴发或聚集性疫情,部分重症病例还可能出现肺炎、脑炎、心肌炎等并发症。

  周璞说,为更好地预防流感,聊城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要增强防病意识,注意做好以下几件事:

  1.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注意咳嗽礼仪等,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室内公共场所。

  2.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咳痰等不适症状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就诊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口罩。

  3.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格晨午检和缺勤追踪登记,罹患流感等传染病的,要在症状消失、传染期过后再返岗返学。

  4.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多喝开水、多吃蔬果,提高个人免疫力。

  5.对于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方式还是接种疫苗,因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需要每年接种。今年,聊城市已采购到货流感疫苗25万人份,数量充足,建议没有禁忌症的人群及时预约接种。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