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让监督有“宽度”、有“温度”、有“硬度”

2021-08-13 18:4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牛卓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秀娟 聊城报道

  8月13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聊城市法治政府建设白皮书(2020)》编制背景、编制过程和主要内容。聊城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吕佩军在发布会上介绍,为保障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聊城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统筹行政执法监督力量,探索行政执法监督方式,加大执法案卷评查力度,推动行政执法水平和质量大幅提升。

  统筹监督力量,让监督有“宽度”。组织全市执法监督人员分批分组开展市县两级执法监督专项活动,让执法监督人员真正“动”起来。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执法监督,探索制定了《聊城市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管理办法》,明确社会监督员聘用条件、程序、职责,统一监督证件,市县两级共聘任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内的社会监督员206名,经过监督业务培训,参加执法监督活动,不但充实了监督力量、丰富了监督方式,还大幅提升了监督质量和水平。

  量化监督标准,让监督有“尺度”。2020年,探索制定了“质量标准化”监督模式,实行监督目标标准化,明确监督工作的总体目标、年度目标、实现方式、实现条件;实行监督程序标准化,明确监督依据、监督原则、监督方式、监督效力;实行监督内容标准化,把“三项制度”落实作为主要监督内容,分解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三大执法中,细化为“事实认定、证据采集”“法律程序适用”“法律依据选择”“执法决定文书制作”四个阶段。印发《聊城市执法监督工作方案》,制定101项标准,为执法监督提供了工作模板,为全省行政执法监督提供了聊城样板。

  推行审慎监管,让执法有“温度”。疫情期间,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对市场主体首次轻微违法行为,探索建立了容错纠错机制,制定“免罚”“轻罚”清单,推行柔性执法,不再“一罚了之”,这项工作让1600多个市场主体受益。“免罚、轻罚”不代表免了、减了执法程序,为此,制定实施了《关于规范执法部门“免罚”“轻罚”案件适用程序及法律文书的意见》,对382项“免罚”“轻罚”执法行为,做到了“免罚”“轻罚”法制全审核、执法过程上网运行系统全记录、处罚信息依法全公示。

  创新监督模式,让监督有“硬度”。2020年,经过不断探索,创新建立了“现场监督、现场评查、现场纠正、现场整改”的“面对面”执法监督模式,监督人员现场从8个县(市、区)、41个执法部门的5118件执法案卷中,随机抽取213件,现场进行评查,当场反馈评查意见1065条,解决了以往案件评查中难以发现的问题,达到了有错即知即改的效果。

初审编辑:牛卓倩

责任编辑:朱学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