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676个省扶贫重点村集体平均收入增加到11.28万元

2021-06-09 20:02: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潇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潇潇 丁秀娟 聊城报道

  6月9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聊城市扶贫开发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孙华伟就聊城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成就和成功做法进行介绍。据了解,到2020年底,聊城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以满分成绩高质量通过了省级评估验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经过多年持续努力,聊城全市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年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度的2661元增长至2020年度的8889元。全面改善贫困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676 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达到“五通十有”标准,村集体平均收入增加到11.28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村达到288个,4个村由贫困村发展为集体收入过50万元的“明星村”。

  针对老弱病残群体,市扶贫开发办坚持精准帮扶、分类施策,推广实施了“邻里互助+集中供养+日间照料”模式,建立起精准化、差异化的帮扶救助体系,充分保障了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为特困家庭稳定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孙华伟介绍,为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聊城市将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采取群众申请、干部摸排、数据监测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可能返贫致贫的困难群众,分层分类开展针对性帮扶,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现象。发挥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等基层干部作用,随时关注、主动了解村内困难群众家庭生活状况,及时分析研判返贫风险。

  同时,探索建设全市乡村振兴“智慧云”平台,统筹教育、医保等11个部门数据资源,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开展实时在线监测,做到即时监测、即时发现、即时消除致贫返贫风险。目前,平台已经通过专家论证,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