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聊城市计划投资3.01亿,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

2021-05-31 17:27: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潇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潇潇 聊城报道

  5月31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聊城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郇立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在“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方面,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

  为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建设经费投入不足的问题,2020年,聊城市以整体捆绑打包方式申报了“聊城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项目分三年实施,包括94家乡镇卫生院、316个村卫生室改建提升建设和8070台(套)医疗设备购置,投资总额9.03亿元,申请的国家专项债5.4亿元。同时,该项目是聊城市唯一入选山东省“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的增长点重点项目库”的项目,2020年完成投资31475.35万元,支出国家专项债资金1.8亿元。今年计划完成3.01亿元的投资,改扩建面积约6.46万平方米,新建面积6.96万平方米,购置设备3040台(套)。

  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信息化水平建设为突破口,努力推进信息化赋能基层,积极推进为群众提供智慧化基本公共服务建设,目前阳谷县已基本实现了智慧健康体检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乡、村两级的全覆盖。下步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加大基层卫生信息化和智慧化推进力度,尽快全部实现健康档案务实应用所需50项基本功能,集中向重点人群推动年度医疗和公卫数据、可视化健康信息。不断提升乡、村两级基层医疗机构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能力。

  开展百家卫生院和千家村卫室大提升行动。市、县各级医院对口帮扶100家左右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动达到省提升标准。从市、县两级医疗机构选派25名骨干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任“业务院长”,帮扶提升业务管理水平。结合百名医师下基层帮扶活动,开展适宜卫生技术推广惠民行动,推进适合基层的创新技术开展和特色科室建设,助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开展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引领提升行动。年内建设省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7个,市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60个,并为971个县级以上示范标准村卫生室配备重点人群智慧随访设备及康复理疗设备。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