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打造“1234”赋能模式 为乡村好青年提供精准服务

2021-05-26 16:4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秀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秀娟 聊城报道

  5月26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聊城团市委书记徐保亮,副书记付亮、于繁昌,就聊城团市委“我为青年办实事”十项行动做出简要介绍。团市委副书记于繁昌提到,聊城团市委打造“1234”赋能模式,为乡村好青年提供精准服务。

  于繁昌提到,近年来,为助力乡村振兴,聊城团市委在全市范围选树了1.1万余名乡村好青年。今年2月,团市委联合财政、人社、金融等单位召开“乡村振兴青年说”恳谈交流会,听取乡村好青年在兴乡建业、返乡青年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聊城团市委打造“1234”赋能模式,为乡村好青年提供精准服务。

  于繁昌介绍,“1”是一项金融“赋能”,注入发展活力。针对好青年缺少发展资金的问题,我们与金融系统共同推广“鲁青基准贷”“青年企业家贷”“乡村好青年贷”等金融产品,形成“团银”联动机制,在简化审批手续、降低贷款利率方面为乡村好青年开通绿色通道。近期将与聊城农商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进一步推出服务好青年的精准措施。

  “2”是两线培训“赋能”,增长发展本领。一方面与聊城市农科院开展好青年专属“育苗行动”,摸底好青年农业培训需求,分批分类开展定向专题培训。另一方面依托“团属资源”开展结对指导。

  “3”是三个平台“赋能”,形成发展合力。打造宣传平台强引领;打造交流平台强协作,打造“青创空间”,免费为创业好青年提供场地服务等;打造产业平台强发展。

  “4”是四项政策“赋能”,拓宽好青年发展路径。聚焦拓宽好青年政治进步空间,与市委组织部联合推动4项政策落实落地。推动县乡级团委书记列席涉及党建、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议题的党委(常委)会,增强团干部服务乡村青年能力。优先推荐符合条件的乡村好青年入党,鼓励好青年参与基层治理,鼓励好青年参与村集体经济建设和生产经营活动。

  于繁昌表示,通过“1234”赋能模式,做好对乡村青年的“选、育、服、管、用”五篇文章,助力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